保全數位證據以利定罪 「司法聯盟鏈」共同驗證平台啟動

2024年04月3日 19:44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司法聯盟鏈共同驗證平台」。(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司法聯盟鏈共同驗證平台」。(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推動「司法聯盟鏈」平台之建置,並於本月份正式啟動共同驗證平台。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司法聯盟鏈」對偵、審程序都會有很大幫助,能確認數位證據之同一性;未來將推動《科技偵查保障法》,讓檢警更有效率。

有鑑於數位證據的證據能力,在法庭上經常成為攻防重點,常常數位資料還沒解鎖、解密,就被律師團攻擊,最後失去證據能力,無法定罪。因此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希望能建置完備的證據監管制度。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就開始積極規劃,並於2022年間將「司法聯盟鏈」提升為國家級區塊鏈平台。

「司法聯盟鏈」將數位證據雜湊值(如同數位指紋)存證,運用區塊鏈之難以竄改、不可否認性、公開透明及證明存在等特性,鏈住數位證據之同一性,成為精進數位證據保管鏈的重要基礎。法務部更於本月份1日正式啟用「司法聯盟鏈共同驗證平台」,為法院、檢察署將提供驗證「司法聯盟鏈」存證數位證據工具,更有效率確認證據之同一性,並藉由提供檢視證據保管鏈機制,增強人民對司法系統的信任。

蔡清祥表示,「司法聯盟鏈共同驗證平台」正式啟用後,代表司法科技領域的重要進展,期待促進人民對司法信任,實現司法公正的目標。他也指出,未來將推動《科技偵查保障法》,讓檢警辦案更有效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