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冬天殺手!男胸悶掛急診竟整條主動脈剝離 鬼門關前救回 

2024年01月29日 13:16

▲中年男胸悶痛掛急診竟罹患主動脈剝離。(圖/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醫院急診處主任醫師朱偉岳,從電腦斷層可以看到患者的動脈阻塞嚴重。(圖/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近日寒流來襲,彰化氣溫像溜滑梯,一名年約50餘歲男子因胸悶、呼吸不順,緊急到醫院掛急診,經主任醫師檢查男子整條主動脈已經呈現剝離現象,隨即手術,在鬼門關前搶命救回。醫師強調,最近氣溫驟變,是主動脈剝離好發季節,若胸、背處突感不可忍受的撕裂感劇痛,要馬上送醫,若未即時處理,50%患者在48小時內死亡,絕對不可輕忽。

員榮醫院急診急診部主任醫師朱偉岳表示,這名男性患者到院時主訴胸悶、頭暈、上腹痛,本身沒有糖尿病及三高病史,到院時血壓只有91/56mmHg,胸痛的形態並不典型,吃了止痛藥,胸口不舒服的狀況並未好轉,再經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分析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整條主動脈已經出現剝離,屬非典型症狀。

▲中年男胸悶痛掛急診竟罹患主動脈剝離。(圖/員榮醫院提供)

▲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整條主動脈(圖中紅線圈處)都有嚴重剝離的情況。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歌手潘安邦、藝人黃鴻升(小鬼)、男模張誌軒等人,都因主動脈剝離驟逝。朱偉岳說,主動脈剝離是複雜且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好發率約3/10萬,年齡以50歲到70歲男性居多,其中以高血壓、抽菸、生活壓力、先天性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及胸部外傷等為最高。

朱偉岳強調,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處理,至少50%的病人會在48小時內會死亡,也就是以一小時約百分之一的速率增加,因此診斷及治療是與時間賽跑,尤其最近氣候早晚溫差大,呼籲有三高病史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