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全做了!43歲女「產後羊水栓塞」2度沒心跳 摘子宮奇蹟救回

2024年01月18日 13:41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43歲鄭姓產婦懷孕前就做了多項自費產檢,不料日前自然在外院產時持續性大量出血,送醫時已嚴重休克,急診搶救時,醫師判斷為「羊水栓塞」,須立即送開刀房摘除子宮搶救產婦,沒想到產婦術中再次心跳驟停,醫療團隊立即替她裝葉克膜才順利完成手術。隔日產婦奇蹟清醒,且能正確回答問題,讓家人、醫療團隊都很振奮,直呼「妳上輩子一定救了全村的人!」醫師表示,羊水栓塞是產科惡夢,是造成孕婦死亡主因之一,發作過程更恐導致孕婦腦缺氧成植物人,目前醫學並無法及早診斷和預防,也無特效藥。

▲43歲的鄭小姐產前做過多項高齡產婦健檢,未料產後無預警羊水栓塞。(圖/鄭小姐提供)

▲43歲的鄭小姐產前做過多項高齡產婦健檢,未料產後無預警羊水栓塞,夫妻很珍惜現在的生活。(圖/鄭小姐提供)

▲▼鄭姓產婦歷經羊水栓塞,鬼門關前走一回。(圖/記者許宥孺攝)

▲鄭小姐(左1)歷經羊水栓塞,心跳停止2次。(圖/記者許宥孺攝)

鄭小姐上月順利康復出院,終於和家人、寶寶團聚,今(18日)特別到高雄長庚感謝醫療團隊,並分享與死神拔河的歷程。她直呼「還好老天保佑!」只記得誕下寶寶後,突然意識模糊、眼前一片黑,沒來得及看到、聽到寶寶大哭,醒來時已經插管躺在加護病房,隔一個月才抱到寶寶。提到摘除子宮,鄭小姐說,還好只打算生一胎,能平安回來陪小朋友就很開心、很珍惜了。

鄭小姐的先生憶起當日仍心有餘悸,兩人眼眶不禁泛出淚水,他表示,本來預期生產會很順利,沒想到才抱小孩去嬰兒室,回產房時發現太太在裡面待很久,醫療團隊忙著搶救,他後來才知道太太產後大出血,上救護車時,他告訴太太「老婆妳要加油,我會陪妳」,手術約進行4小時,過程心情非常煎熬,幸好醫療團隊給他信心並安撫他的情緒,終於盼到太太手術順利。

▲高雄長庚產科醫師黃坤龍。(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產科醫師黃坤龍。(圖/記者許宥孺攝)

主刀的高雄長庚產科醫師黃坤龍表示,當時鄭小姐大量出血,研判是羊水栓塞,他心裡也沒有很大的把握,因為羊水栓塞個案救回機率非常低,發作過程中可能導致產婦缺氧、低血壓進而造成腦缺氧,救回後更可能成為植物人。不過鄭小姐隔日清醒後,意識狀況非常清楚,可說是奇蹟。

黃坤龍醫師認為,鄭小姐恢復過程順利,應是醫療團隊及早判斷,並讓心臟外科、麻醉科團隊及時介入,在術中置放葉克膜,關肚時凝血功能漸漸恢復,加上鄭小姐求生意志強烈,因此預後狀況良好。

▲高雄長庚胸腔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王鈺棠。(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胸腔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王鈺棠。(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胸腔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王鈺棠說,鄭小姐歷經2次心跳停止,第一次救回時仍不穩定,因此緊急置放葉克膜暫時維持心跳、血壓,越早放上,患者腦部損傷程度可減低,救回機率較高,鄭小姐在住院第4天後即拿下葉克膜。

▲高雄長庚副院長林志哲。(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副院長林志哲。(圖/記者許宥孺攝)

「生的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高雄長庚副院長林志哲表示,即便現今醫療科技發達,生產仍有高風險,少部分更可能致命。據衛福部統計,生育事故救濟前3名分別是是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和血管及肺栓塞,發生的年齡以36~40歲居冠。

羊水栓塞是造成孕婦死亡的主因之一,台灣發生率約10萬分之4,近年來認為是胎兒的羊水細胞造成母體全身性過敏反應,典型特徵為低血壓、低血氧、瀰漫性出血與凝血功能障礙,有時初始表現為大出血(出血量大於1000毫升以上),若無及時判斷是羊水栓塞,會增加產婦的死亡率。目前醫學並無法預測羊水栓塞的發生,也無特效藥,需依靠專業團隊及時判斷與介入,才有機會將產婦從鬼門關拉回來。

▲高雄長庚婦產科部長林浩。(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婦產科部長林浩。(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婦產科部長林浩表示,過去產婦大量出血大概都救不起來,目前可透過跨醫療團隊照護,結合各個重症單位合力搶救孕婦。產科主任鄭欣欣表示,鄭姓產婦這次遭遇產科醫師都懼怕的羊水栓塞,幸虧在多團隊的照護下,能順利出院與家人和新生兒團聚。

▲高雄長庚產科主任鄭欣欣。(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產科主任鄭欣欣。(圖/記者許宥孺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