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來1周恐再發生大地震」 氣象廳警告:3天內機會最大

2024年01月2日 06:20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石川縣能登1日下午4時許發生規模7.6大地震,帶來最大震度7級的強烈搖晃,震源深度僅1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日本氣象廳雖然已將大津波警報(大海嘯警報)降級至津波注意報(海嘯注意警報),但同時也要求居民隨時提高警覺,未來一周內「類似的大地震」可能會再發生,尤其接下來2至3天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時間範圍。

▲日本能登7.6地震,輪島市社區陷火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能登7.6地震,輪島市社區陷火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氣象廳官員在地震後指出,沿海與沿河川居民應撤離至安全地區,因為海嘯會重複襲擊。他警告餘震強烈的地區,發生山體滑坡或是房屋倒塌的風險更高,希望居民對接下來的餘震活動以及天氣多加留意。

▲富山縣輪島市一棟建築物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富山縣輪島市一棟建築物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該官員也警告,未來一周內類似震度達到7級的地震有可能會再度發生,尤其接下來2至3天機率最高。內閣官方長官林芳正表示,核電廠並未偵測到任何毀損。

日本元旦當天發生地震,石川縣為重災區,社區遭大火吞噬,至少3.3萬戶停電,超過50棟房屋倒塌,目前已知至少4人死亡。日本氣象廳指出,在規模7.6地震發生後,觀測到了約100次的震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日表示重災區道路已被切斷,難以派遣自衛隊前往救援,但受困居民理應被盡快救出,因為房屋隨時有倒塌可能。他說已經下令當局急送救援物資前往災區,包括水、食物、毛毯、煤油、汽油和燃油等必需品,尤其現在正值冬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