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狂晃「地面變波浪」!人行道詭異浮動畫面曝 泥水淹沒道路

2024年01月2日 00:06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日本石川縣元旦發生規模7.6強震,各地紛紛出現房屋倒塌、火災、路面坍方等災情,也有越來越多地震發生當下畫面曝光。一名正要去上班的民眾就拍下,在地震發生時,除了四周開始劇烈搖晃,眼前的磚頭人行道還出現波浪式浮動,疑似是土壤液化。

有日本網友在X(舊稱推特)PO出影片,表示當時正要去上夜班,突然感覺到一陣劇烈搖晃,並目睹眼前路面受擠壓後開始浮動。根據影片,只見原本堅硬的磚頭人行道,在地震當下卻出現波浪式浮動,疑似是地震造成液化的結果。另外在新潟市中央區,也傳出許多住宅社區的道路被泥水淹沒,同樣也可能是地震造成液化,地下管線發生破裂的結果。

▲有民眾在地震發生當下直擊,人行道的磚頭出現波浪式浮動。(圖/翻攝自X)

▲有民眾在地震發生當下直擊,人行道的磚頭出現波浪式浮動。(圖/翻攝自X)

據了解,土壤液化是指「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碰上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將導致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的現象,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造成建物下陷或傾斜。

不過,大地工程技師公會表示,土壤液化雖讓房屋沉陷,卻具「吸震作用」,相較於立即性的破壞,由於發生過程較緩慢,反而會有足夠的時間讓民眾逃生。

▲▼日本石川7.6強震,富山縣輪島市一棟建築物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石川7.6強震,輪島市房屋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氣象廳指出,這是自1885年來,能登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自2018年9月6日北海道6.7地震以來,日本首次觀測到7級地震,正式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由於震源深度很淺,最大震度落在石川縣志賀有7級強烈震動,新潟、長岡、岐阜、富山、福井、長野甚至東京、北海道、九州都能感覺到搖晃,涵蓋大半個日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