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強震海嘯襲新潟!0.4公尺巨浪「猛灌河川」畫面曝 當局急疏散

2024年01月1日 21:28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今(1)日連續發生規模5.7及7.6地震 ,當局擴大發布海嘯警報,警告能登地區沿岸可能出現5公尺高海嘯,新潟縣、富山線、石川縣、山形縣、福井縣、兵庫縣北部沿岸可能有3公尺高海嘯。其中,新潟縣多處河川在傍晚已開始出現海水「逆流而上」景觀,目前記錄到的海浪高度最高為40公分。

石川縣能登7.6強震後,日本氣象廳原本對能登地區發布海嘯高度3公尺以上的「大海嘯警報」,不過在1日晚間8時30分已降級為1公尺到3公尺間的「海嘯警報」。另外根據氣象廳觀測,截至當地時間9時,最高海嘯浪高仍是石川輪島,於7.6強震後隨即出現1.2公尺以上的海嘯,金澤港晚間7時出現90公分海嘯,富山有80公分,山形酒田港有80公分。

有當地民眾也拍下畫面,只見新潟縣上越市北倉川河口、新潟縣上越市關川都陸續出現海水倒灌情形,且海水在觸及堤岸時還激起大片浪花,看似威力非同小可。目前當地記錄到的最高海浪高度為40公分,上越市政府已將附近居民就近疏散。

▲▼新潟縣上越市一處監視器拍下海嘯沖上陸地的瞬間。(圖/翻攝自X)

▲新潟縣上越市一處監視器拍下海嘯沖上陸地的瞬間。(圖/翻攝自X)

事實上,日本港灣空港技術研究所曾進行海嘯衝擊模擬,發現當海嘯浪高為30公分高時,6成女性會被沖倒;若海嘯升高到40公分,9成女性無法站立;50公分高的海嘯則可沖走8成的成年男性;若是70公分海嘯,全體受試者都會被沖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