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曉》林品彤史上最年輕金馬影后!幕後大公開「情緒爆發戲」最難

2023年11月28日 19:00

文/妞新聞

「如果沒有你,我是不是能做自己⋯」史上最年輕金馬影后就此誕生!林品彤最新以《小曉》拿下金馬60最佳女主角,故事描述小曉(林品彤飾)飾演一位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因為過動症讓她遭受霸凌孤立,甚至與母親發生一連串的爭吵,本篇妞編輯特別邀請「陳意涵、林品彤」分享角色故事及兩位首度合作心得,妞妞們快繼續看下去!

與其對角色做功課,建立彼此信任最為重要

▲林品彤以《小曉》拿下金馬60最佳女主角,是最年輕金馬影后。(圖/CATCHPLAY提供,下同)

《小曉》以患有過動症的兒童為出發點,帶出存在於每個家庭中的無奈、不解及逃避,陳意涵分享:「第一次讀劇本蠻驚喜,過去比較少接這麼寫實的故事,這次飾演一位過動兒的母親,恰巧身旁親戚也有類似經歷」,林品彤則表示:「一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角色,直到與監製與導演見面後,他們給我十足的信心,就決定挑戰角色」。

信任感很重要!有趣的是,當妞編輯聊起開拍前是否特地做角色功課時,意涵活潑地說:「沒有特別替角色做哪些準備,不過能理解劇組為感受帶入的讀本」,對於陳意涵來說,她認為與其優先替角色做功課,不如先與搭擋建立彼此的信任感,林品彤則分享:「在劇組安排下與過動兒小朋友相處,當下會觀察他們的動作,包含腳踢來踢去、抓頭、玩筆,這些細微動作增添『小曉』角色立體度及真實度」。

「貓頭鷹」的象徵涵義

「遠看很可愛、近一步觀察會發現貓頭鷹生氣的眼神很銳利」陳意涵提及小時候因為眼睛很大,常被同學封為「皮皮蛙、貓頭鷹」,之前住在淡水還曾親眼目睹貓頭鷹,她認為這次導演將「貓頭鷹」納入劇本,除了象徵是小曉唯一的同伴,也傳達著「每個人並非想像中的典型」,就如同外界對於過動兒的印象或許停留在情緒起伏大、坐立難安,但其實他們和大家一樣都是正常人。

面對社會觀察、異樣眼光

過去曾出演《單車上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及《聽說》的陳意涵,這次首度演出媽媽「薇芳」角色獲得極高評價,將身為母親的矛盾與掙扎詮釋得淋漓盡致,聊起過動兒母親辛苦之處時,她表示:「最困難的是面對社會觀感,無論是學校的壓力或是其他家長的閒言閒語,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難免會無所適從」,劇中母女的吵架片段,完美演繹這段親密又疏離的親子關係。

情緒爆發戲最難挑戰

「對老師及同學視若無睹、在學校搞破壞及推打同學」去年以電影《美國女孩》在演藝生涯初試啼聲的「林品彤」,這次在《小曉》飾演一名患有過動症的兒童,年僅12歲的她以時而細膩時而狂暴的演技獲得金馬獎的青睞,當妞編輯聊起接下這部戲的最大挑戰時,品彤直呼「平時生活穩定,不太會有激烈的情緒起伏,劇中小曉經常要突然尖叫崩潰、情緒爆炸其實蠻難的」,陳意涵也在旁開玩笑表示「演員的生活其實蠻平淡,都把畢生的情緒放在戲劇作品」。

大讚對方為「天生型演員」

「當演員的開關一被打開,就會瞬間開竅」出道近16年的陳意涵,回憶起過去經常為了培養哭戲,容易緊張到胃痛,甚至躲在角落回憶逝去的家人、聆聽〈魯冰花〉歌曲才能逼出哭點,對此她大讚表示:「品彤是一名很成熟的表演者,永遠準備好情緒迎接每顆鏡頭,她現在的表演狀態像是我30歲才領悟出的道理」,意涵分享著,隨著資歷的累積才明白「劇本寫在那一定會有哭的理由,如果劇本不好就重新調整台詞或劇情,而不是為了演而硬演」。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宣洩的出口

為了真實還原過動症小孩的生活環境,導演特別請美術組安排片場擺設,無論是小曉房間的拳擊手套、客廳的射飛鏢或是狐狸娃娃,這些都是小曉情緒發洩的代表物品,眼尖的妞妞們有發現嗎?片尾也刻意將小曉及母親的生活習慣對調,由小曉順暢彈出一首曲子,代表著「她從媽媽最擅長的鋼琴中找到溫柔的撫慰」。

他們只是跟你不一樣,但很難說誰才是正常。

訪問聊到尾聲,陳意涵與林品彤也替《小曉》下了個註解:「你永遠不知道你面前的這個人,生活中正經歷些什麼」,期望透過這部電影能喚醒每個人的同理心,倘若身旁遇到過動症或是亞斯伯格症的朋友,切記避免投射異樣眼光,《小曉》將於2023年12月8日盛大上映,妞妞們屆時一定要進戲院支持!

【延伸閱讀】

國片《小曉》釋最新預告!林品彤+陳意涵雙料入圍金馬獎、電影12月盛大上映!

本文由《妞新聞》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