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同意兩國不可衝突 新華社:中美前途是光明的

2023年11月16日 09:30

▲▼拜習會結束,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散步。(圖/路透)

▲「習拜會」結束,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散步。(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習拜會」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登場,雙方針對兩國關係、經貿,世界局勢、「台灣問題」等進行深入對話。大陸官媒《新華社》今(16)早發表評論文章稱,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中美關係的前途是光明的。」

《新華社》指出,舊金山會晤是中美兩國元首在峇里島後再次會面,舉世矚目;元首外交是中美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中美各界和國際社會對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倍加期待。

文章形容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歷經風雨,但總是在曲折中向前發展;中美兩個大國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

文章強調,競爭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雙方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

綜合外電報導,「習拜會」在美國舊金山斐洛里莊園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在發表開唱談話時表示,兩國應負責任管理競爭,美方希望朝此方向努力。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指出,大國競爭並非現今趨勢,無法解決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我們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