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手緊握拜登道別 提「五根支柱」要求反台獨及取消制裁

2023年11月16日 09:57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國時間15日會面,這場兩國元首高峰會選在舊金山灣區費羅麗莊園(Filoli estate)舉行,從大陣仗的會談到午宴,共進行約4小時。午宴結束後,兩人還肩並肩步行一段讓媒體捕捉畫面,拜登甚至還用雙手比出大拇指,為這次的習拜會打下高分。

▲習拜會會後,習近平雙手緊握拜登道別。(圖/翻攝央視)

▲習拜會會後,習近平雙手緊握拜登道別。(圖/翻攝央視)

習拜會結束後,拜登在莊園門口送別習近平,只見習近平用雙手緊緊握住拜登的手,拜登也用左手拍拍習近平的肩膀,展現出這場會談會後的良好氛圍。隨後,習近平乘坐專屬的「紅旗」領導人坐車,在拜登及隨行官員目送下離開莊園。

據了解,習近平在雙邊會談一開場便強調,中美兩個大國不打交道不行,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我堅信,中美關係的前途是光明的。」

▲▼ 習拜會、舊金山舉行            。(圖/翻攝 央視)

▲習拜會在舊金山費羅麗莊園舉行 。(圖/翻攝 央視)

習近平認為,這次舊金山會晤,中美應該有新的願景,共同努力澆築中美關係的五根支柱(五個共同),即共同樹立正確認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共同承擔大國責任及共同促進人文交流。

此外,台灣被大陸視為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也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習近平要求,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對於美國持續採取經濟及貿易上的關稅限制、禁止高科技技術流入大陸等問題,習近平直指,美方在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單邊制裁方面不斷採取針對中國的舉措,嚴重損害中方正當利益,「打壓中國科技就是遏制中國高質量發展,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中國的發展壯大有是外部力量阻擋不了的,希望美方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採取行動,取消單邊制裁,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於費羅麗莊園(Filoli estate)散步。(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莊園散步。(圖/路透)

至於拜習會促成的新進展則包括,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間對話;成立中美禁毒(芬太尼)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同意明(2024)年早些時候進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擴大教育、留學生、青年、文化、體育和工商界交流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