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維持一中政策 拜登:不希望中國以任何方式干涉台灣事務

2023年11月16日 09:40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晤,會後原訂於15日下午4時15分(台灣時間16日上午8時15分)舉行個人公開記者會,但比預定時間延遲超過1小時才開始。拜登在記者會中指出,美國不希望中國以任何形式干涉台灣事務,但美方始終保持一中政策不變。

▲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拜登在記者會中首先宣布,中美準備合作阻止芬太尼(fentanyl)與毒品流入美國,美國與中國已經同意恢復軍方之間的溝通,避免任何一方出現誤判。拜登表示,他和習近平皆承諾會保證溝通渠道暢通,「我們現在可以拿起電話,立刻聽到對方的聲音。」

當記者提出有關台海風險的問題時,拜登也強調,美國不希望中國以任何方式干涉台灣事務,但美方始終保持一中政策,且不會有所改變,「我重申自我成為總統以來所說的話,還有近幾屆總統所說的話,我們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點不會改變。」

拜登指出,他在會談中明確表示,美國不同意中國的「非市場」(nonmarket)經濟作法,美國將繼續和中國進行相關談判。此外,中國與美國的專家團隊將會面討論人工智慧的風險,「這些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正確步驟,可以確定什麼有危險,什麼可以被接受。」

提到他與習近平的關係,拜登表示,「我認識這個人,我知道他的做法,我們有很多分歧,在很多事情上有不同看法,但他在溝通中一直都很直率。」不過,當記者問及,他是否認為習近平是一名獨裁者時,拜登回應,「在某種意義上,他是一個獨裁者,因為他是一個管理共產主義國家的人,他政府的形式與我們完全不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