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重大進展 美中同意:恢復軍事聯繫及打擊毒品芬太尼

2023年11月16日 08:33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拜習會落幕,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恢復美中軍事聯繫,以及合作採取行動打擊毒品芬太尼(fentanyl)。

▲拜習會。(圖/路透社)

▲拜習會落幕。(圖/路透社)

中國官媒報導,拜登與習近平同意恢復雙方軍事高層聯繫,以及合作打擊毒品。一名美國官員向CNN證實這項消息,此外,拜登也向習近平表明中東緊張局勢不該再加劇下去,雙方元首都表示,在數個月的緊張之後,他們都想要穩定兩國關係。

美方高級官員指出,中國同意打擊國內製造芬太尼前體化學品的公司。芬太尼在美國迅速擴散,已經嚴重加劇美國的毒品危機,美國將會仔細關注中國在許下這次承諾後的作為。

習近平也同意建立解決潛在軍事誤判的機制,並同意建立雙方表達關切的論壇。

美方多名官員先前都表示,中方在過去幾個月,都不願意重新建立雙方的軍事聯繫。而美方非常看重重建軍事聯繫,不只拜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以及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只要每次有機會與中方官員談話,就一定會提起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