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年拜習會結束!同意2國不可衝突 習:對抗後果誰都不能承受

2023年11月16日 06:58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美東時間15日(台灣時間16日),在舊金山灣區費羅麗莊園(Filoli estate)會晤,這是雙方睽違1年後首次見面,兩人握手之後步入會場;雙方在開場白都提及「兩國不能發生衝突」的重要性,會談議題包括全球、雙邊還有台灣議題,不過旨在緩解緊張關係。最新消息指出,雙方會談已經結束。

▲拜習會。(圖/路透社)

▲拜習會稍早結束。(圖/路透社)

雙方會談地點選在具歷史意義的費羅麗莊園,媒體被限制入場,白宮則透過YouTube頻道直播。拜登車隊先於美東時間15日上午10時50分進入費羅麗莊園,習近平乘坐的紅旗大專車隨後進入大宅,此時被媒體捕捉到疑似中方駕駛未算好車頭長度及轉彎距離,也可能是禮兵站太前面,專車進入時差點碰到站在紅毯前端迎接的美方禮兵,禮兵倒退一步讓車順利停妥。

▲習近平紅旗專車差點碰到美方禮兵。(圖/翻攝YouTube「WBNS 10TV」)

▲習近平紅旗專車差點碰到美方禮兵。(圖/翻攝YouTube「WBNS 10TV」)

拜登穿深色西裝、藍領帶,習近平同樣深色西裝,配的是紅領帶,中美元首簡短握手後,隨即一同步入會場。此前一次中美元首會晤,是2022年11月G20領袖會議於印尼峇里島召開時舉行;這也是習近平6年來首度訪美。

拜登在開場白中表示,雙方坦誠、彼此了解至關重要,必須清楚了解彼此,排除誤解與溝通阻礙,「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拜登說美國希望朝著負責任管理競爭,同時確保不會變成衝突的方向努力,當兩國尋求共同利益時,對人民與世界也有責任。

▲拜習會。(圖/路透)

▲拜習會。(圖/路透)

習近平則說,過去一年發生不少事情,即便疫情已經過去,對經濟的影響仍在,即使世界經濟開始復甦,但產業鏈供應鏈受到干擾、保護主義抬頭等都是大問題。習接著表示,中美關係50多年來並非一帆風順,但兩個大國不可能不打交道,「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而且「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我們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

此次會談內容包括台灣、俄烏戰爭、以哈衝突,以及南海問題等,還包括氣候變遷。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此前透露,拜登預計會提到的另一項重點,是美中恢復軍事聯絡的重要性,此舉是為避免發生誤判或誤傳。中方可能會邀請美國國防部長訪中,也將有軍事高層赴美。拜登預計在會談結束後召開記者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