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幕後「每一步都精心設計」 習近平窗外風景也有安排

2023年11月15日 18:01

▲▼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拜習會15日將在舊金山登場。(資料照/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拜習會15日將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舉行。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官員對於這次峰會進行了極其詳盡的精心安排,就連習近平從窗外看見的風景也不放過。CNN指出,北京官員尤其投入前所未有的關注,就是為了確保中國領袖受到尊重。

CNN報導,美中都希望這場峰會能夠緩解雙邊緊張關係,2國官員進行了長達數月的精心策畫,花朵、食物、飲品都成為激烈爭辯話題,也花費數小時討論會談實質內容,希望避免意外。北京官員更是投入大量關注,包括習近平將坐在哪裡、在任何特定時刻從窗外看見的景色等。

拜習會沒有在本屆APEC場地莫斯康會議中心舉行,而是選定了舊金山灣區的費羅麗莊園(Filoli)。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官員場勘很多場館,考量因素包括安全、容納人數、建築外觀及氣氛,「正如你想像的,所有後勤安排都相當緊繃。」

▲▼拜習會在即,舊金山架設圍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習會在即,舊金山場館附近已經架起圍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官員高度重視禮儀與象徵意義,希望確保習近平加州之旅的每一個環節都傳達出最高程度的尊重,避免或至少掩蓋對於共產黨領袖的抗議。根據美國人口普查數據,舊金山及灣區是美國華裔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高達1/5人口具有中國血統。儘管民主人權團體計畫在APEC場館附近示威,但似乎不太可能出現在拜習會現場,同時也有支持習近平的群眾上街。

CNN寫道,事實上,美國外交官對於中國元首訪問的複雜計畫過程並不陌生,但北京這次特別關注「氣氛」,突顯習近平多麼重視自己與拜登的峰會在國內將被如何看待。

過去2年,習近平加強對權力的掌控,提拔黨內忠誠人士,無限期延長任期,但對新冠疫情的處理方式引發反彈,中國也正處於經濟脆弱時刻,不但經歷房地產危機,年輕人失業率也飆升。因此,他除了與拜登談話,還將與美國商界領袖共進晚餐,在中國外資下滑之際,迫切希望吸引美國企業,也向華府發出信號,表明中國民間企業仍有一席之地。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高級副主席車維德(Victor Cha)說,「通常情況下,如果中國人來到美國,他們什麼都想要,包括所有排場和環境。當他們參加此類會議時,想要盡可能得到最高的尊重。考慮到整體國家關係…這在政治上不可能。因此,在舊金山舉行APEC解決了這個問題,因為不是白宮官方主辦這場會議。」

►►►拜習會在即! 拜登:中國真的遇上問題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