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追憶范疇:他認為台灣在列強夾縫中必須堅強生存

2023年11月9日 11:44

▲知名政論作家范疇傳出猝逝消息,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聽聞後感到震驚與不捨,他表示,自己曾與范疇有過多次互動,兩人也曾在前總統李登輝學前導講中深入對談。(圖/林佳龍臉書)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與范疇有過多次互動,兩人也曾在前總統李登輝學前導講中深入對談。(圖/林佳龍臉書,下同)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知名政論作家范疇8日傳出猝逝消息,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聽聞後感到震驚與不捨,他表示,自己曾與范疇有過多次互動,兩人也曾在前總統李登輝學前導講中深入對談,范疇長年關注兩岸局勢,對台灣更有深遠的期望與思索,尤其是提出「台灣平民三精神」,大力推動Taiwanology台灣學的理念,對民主自由的胸襟與氣魄令許多人敬佩。

回憶起范疇,林佳龍透過臉書發文指出,范疇有一半的時間在世界各地創業,遍及美國、中國、新加坡與台灣,他用實務經驗,在教育、數位出版、風險投資、區域經濟等領域紮根及推廣。不僅如此,他更是有著哲學思維的高度,透過獨特創見的評論,提出獨樹一格的精闢觀點。

林佳龍指出,他曾邀請范疇參與李登輝學前導講座,精彩的分享迄今依舊讓他感到無比的感動,范疇在著作中,對中國的觀察相當精準且獨特,相當敬佩他犀利又中肯的觀點。

林佳龍說,范疇對台灣的深厚感情,表現在哲學思索下的論述,范疇認為台灣在列強夾縫中必須堅強生存,民主自由更是台灣的內生之道,而這構築了他所提出的台灣學,這是全球發展的典範,更凸顯台灣的重要性,這也是他力推「台灣平民三精神」的重中之重。

對於范疇的離開,林佳龍在回憶的臉書發文末端也寫著,范疇善用妙喻與犀利評論,有著「今之李白」美譽,他想以「先生已遠,典範長存」作為自己對這位先進、長者、哲學家的感念之意,范疇的一生值得人們尊敬,他所遺留下來的著作、理念,以及生命態度,也將是許多後進學習的典範。

▲知名政論作家范疇傳出猝逝消息,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聽聞後感到震驚與不捨,他表示,自己曾與范疇有過多次互動,兩人也曾在前總統李登輝學前導講中深入對談。(圖/林佳龍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