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劍神域》作者分享:曾有人控我抄襲 證明原創並不容易

2023年10月19日 07:30

記者楊智仁/綜合報導

執導過《美少女戰士》日本知名導演幾原邦彥,過去遭到不明網友指控抄襲,甚至被騷擾接近一年之久,由於實在不堪其擾,幾原邦彥只好採取法律行動。隨著事件討論度擴大,加上新聞媒體報導,不少創作者也在推特 ( X ) 分享,自己曾經遇過那些令人傻眼的指控。

▼《刀劍神域》作者川原礫分享過去經驗。(圖/@sao_anime推特)▲▼刀劍。(圖/翻攝自推特)

《刀劍神域》可說是近 20 年最知名作品之一,從小說、動畫、遊戲都大受歡迎,而作者川原礫近期在推特上分享,「這是蠻久之前的事,我曾經收到自稱是《刀劍神域》原作者的聯絡,那個人沒有生氣,反倒困惑的表示『為何作品會被不經許可地出版』,面對這種情況,我不太確定應該如何處理...。」

川原礫接著提到,「當時我就想過,證明自己是作品原創者,實際上並非那麼簡單。雖然文化廳有著作權註冊制度,但這不能提供足夠證明。假如有一天我被某人告上法庭,指責《刀劍神域》是盜版,2002 年我在網站上的發表或許能用來當作證據,然而,證明作品本身是原創仍需要相當多的文件和努力。」川原礫坦言,未來這種糾紛有可能不減反增,希望有些方法可以減輕創作者的負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