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行動、市話「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 聰明辨識境外電話,防詐、堵詐最給力

2023年10月19日 12:00

▲▼中華電信,國際來話語音警示,辨識境外電話。(圖/取自付費圖庫123rf) 

▲詐騙電話層出不窮,中華電信貼心提供「國際來話語音警示」幫助民眾辨識境外電話防詐。(圖/取自付費圖庫123rf)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詐騙電話常偽裝成虛假緊急情況,或冒充政府、金融或慈善機構來電,以迷惑和威脅話述試圖獲得個人資訊、信用卡信息或轉帳款項,民眾如防備心低就可能受騙上當。為守護民眾生命及財產,行政院今年通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 1.5 版」,與民間企業共同推動各項防詐作為,中華電信也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指導下,推出電信防詐新服務,共同防詐、堵詐。

多數詐騙電話為避免查緝,會從國外機房發話,再竄改來話顯示為台灣國碼+886開頭,使民眾以為是國內正常來電。為降低民眾遭到這類境外電話詐騙,技術領先的中華電信今年5月起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進行來電分析,辨識並直接阻絕假冒國內市內電話發話的「+886 0」~「+886 8」開頭的國際電話。

針對「+886 9」開頭的國際來話,中華電信則創新研發「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7/17起率先針對其市話用戶,在接通+8869來電前先播放國、台語語音警示提醒:「(國語)這通是國際電話,請注意,小心詐騙;(台語)這通是國際電話,要小心喔,毋通乎人騙去 」,用戶聽完可決定直接掛斷電話或繼續接聽;藉由接通前之語音警示,讓用戶第一時間瞭解電話來自國外,以提高警覺,預防詐騙。中華電信統計,「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有效防堵9成以上偽冒「+886 9」市話的境外來電,防詐、堵詐成果斐然。

▲▼中華電信,國際來話語音警示,辨識境外電話。(圖/翻攝自影片)

中華電信自9/15起擴大語音警示服務,其市內電話用戶在接聽「所有」國際電話、行動電話用戶在接聽「+886 9」開頭的國際來話前,均會先聽到國、台語的語音警示,在第一時間就能辨別為國際來話,藉以提高警覺,有效防堵落入詐騙陷阱!

▲▼中華電信,國際來話語音警示,辨識境外電話。(圖/翻攝自影片)

中華電信「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不僅免費,在市內電話部分,更貼心提供略過及關閉語音提醒功能,用戶只要在語音警示播放期間,按話機0~9任一鍵,即可立即略過語音提醒開始通話;如欲關閉或再次開啟語音提醒,用戶可撥客服專線0800-080-123(中華市話直撥123)辦理,或撥打「12165」語音專線自行設定,隨時依照個人需求調整。

▲▼中華電信,國際來話語音警示,辨識境外電話。(圖/翻攝自影片)

市話、行動通訊提供即時通話的便利性,為避免詐騙業者以偽裝號碼有機可乘,中華電信「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透過即時語音警示,全方位防堵詐騙電話趁虛而入,幫助民眾在通話時保持警惕,接聽電話更安心。

備註:中華市話、行動客戶接聽七秒語音提醒,皆不另外計費,中華行動漫遊國外時,接聽「+8869」國際來話七秒語音警示提醒,亦不會產生之國際行動漫遊費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