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不識陳近南...蔡壁如引用鹿鼎記筆誤「陳定南」

2023年10月14日 11:31

▲▼蔡壁如出席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台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委參選人蔡壁如。(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參選人蔡壁如日前投書媒體批評執政黨,引用《鹿鼎記》時,卻誤植天地總舵主陳近南、變為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相關內容也非原著內容、而是電影改編內容,引起書迷討論。對於媒體詢問,民進黨立委莊瑞雄13日回應,不知道蔡想模擬什麼情節,當作小說故事、一笑置之吧。蔡壁如則認為是小筆誤、不必過度解讀。

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日前投書媒體,批評民進黨扣敵對陣營「中共同路人」大帽子,只會製造對立,「反正就像金庸小說《鹿鼎記》裡陳定南說的『只要用宗教的形式來催眠他們,讓他們覺得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對的,但其實反清復明只是句口號』」。

但此文一出,卻讓網友和金庸書迷抓狂,因《鹿鼎記》中天地會總舵主名叫陳近南,書中更有「平生不識陳近南,便稱英雄也枉然」的名句,而陳定南則是民進黨籍前宜蘭縣長、前法務部長,且蔡壁如引用為香港導演周星馳版電影《鹿鼎記》情節,並非金庸原著小說《鹿鼎記》。

對於媒體詢問蔡壁如誤植一事,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就是小說嘛!情節可以虛構,若在政治上要引人入勝就隨便亂湊,很難揣測民眾黨跟蔡壁如想構築什麼樣的情節,就當作小說故事、一笑置之吧。

對於引起書迷不滿,蔡壁如則回應,這純粹就是一個很小的筆誤,由此可知陳定南在我心中有多重要,陳定南也是民進黨良心,國艦國造一直說不明白,才引用《鹿鼎記》中的一段話,純粹是小筆誤,不必多做揣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