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登革熱「自救攻略」 「 一日七蔬果」一定要學會

2023年10月2日 20:11

▲▼營養師教你登革熱「自救攻略」。(圖/Unsplash)

▲保持每日七蔬果原則,幫助增加體抗力。(圖/Unsplash)

記者曾怡嘉/台北報導 

登革熱不僅在夏天容易傳染,雨季過後更是登革熱的高峰期,外出小心蚊子叮咬,營養師高敏敏教你每日健康7蔬果增加「體抗力」,若真的不幸確診,自救攻略一次教會你。

#每日健康七蔬果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日常實施健康七蔬果,簡單來說就是一天吃到7份蔬果,水果一份大約等於一個拳頭,相當於碗8分滿,蔬菜一份大約100克,碗約等於8分滿。

#穿淺色衣物

研究顯示蚊子比較喜歡紅橙色、黑色,建議穿淺色衣物像是白、米、淡藍和淺綠,也較容易察覺蚊蟲。

#使用防蚊產品

除了平常在家可以使用蚊帳、蚊香,外出更要注意防蚊,防蚊噴霧建議隨時攜帶,做好準備才能預防被蚊子咬。

#定期清理積水

大家都知道積水容易滋生蚊蟲,所以在倒水時 也別忘記要清洗、刷洗容器,才能根絕蚊蟲。

#多注意身體狀況

若被蚊子叮咬,需多注意身體是否不適,若出現症狀應及早治療,若真的確診也不要緊張,只要及時就醫、補充營養,再加上充足的休息,大約一周就可以康復。

▲▼營養師教你登革熱「自救攻略」。(圖/翻攝自FB/營養師高敏敏)

▲(圖/翻攝自FB/高敏敏營養師)

如果不小心確診登革熱,高敏敏也教你自救攻略,讓你加速恢復體力。

1.多補水
保持4~6小時解尿一次

2.補充電解質
嘔吐症狀會大量流失電解質,我們可以多補充電解質,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減緩噁心、頭痛等症狀。

3.選擇高蛋白食物
挑選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會有較多的飽足感,食慾不好的患者可以選擇吃高蛋白質食物,減緩反胃,也可以幫助修復人體組織加快恢復。

4.補充維生素
維持免疫力的同時,也可以加速恢復體力、舒緩不適,若胃口不好,可以吃保健食品或發泡錠。

5.少量多餐
食慾不好、有反胃症狀者 可改為少量多餐飲食。

6.避免吃深色食物
火龍果、藍莓、豬肝等等深色食物,容易造成黑色便便,反而不利於觀察消化道是否有出血症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