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破1萬2千例!台南疫情本周達高點 羅一鈞提醒戶外烤肉這樣穿

2023年09月29日 18:33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29)日公布最新統計,全國登革熱累積達1萬2千例,其中又以台南10,857例最嚴重。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長、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分析,本周台南市疫情反彈上升,應是這波疫情高點,所幸觀察病媒蚊指數出現下降趨勢,預期中秋連假後應該可以再度反轉。也提醒,中秋連假期間在台南戶外出遊、烤肉要注意防蚊,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減少被蚊子叮咬機會。

因應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進駐台南防疫,羅一鈞今日報告工作隊防疫工作情形,不忘祝賀大家中秋節快樂,但也強調防疫無假期,中秋連假期間仍會持續出動,除維持每日熱區巡察外,亦加強查核天溝、屋後溝及菜園等容易產生孳生源場域。

羅一鈞分析,本周台南市疫情反彈上升,應該會達到這波疫情高點,但觀察病媒蚊指數出現下降趨勢,顯示環境整頓及孳清噴消等防治作為出現成效,不過仍需密切注意疫情變化。

羅一鈞也提醒,中秋連假期間,民眾如在台南要去戶外出遊或烤肉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的防蚊藥劑,做好防蚊措施,減少受蚊子叮咬的機會。在家過節也要注意清除積水容器等孳生源。

▲▼防治台南登革熱疫情,前進應變工作隊隊長羅一鈞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防治台南登革熱疫情,前進應變工作隊隊長羅一鈞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統計,今日新增333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全國累計 12,022 例本土病例,為近10年同期次高,分布16縣市,分別為台南市10,857 例、高雄市482例、雲林縣434例、屏東縣71例、嘉義縣45例、新北市25例、桃園市24例、台中市23例、台北市17例、新竹市13例、南投縣10例、嘉義市7例、新竹縣6例、彰化縣5例、苗栗縣2例、基隆市1例。

疾管署說明,「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 今(2023)年9月27日至9月29日持續每日派員,前往台南市疫情熱區、中央各部會及國營事業權管場域進行查核及成效評估。

期間羅隊長一鈞陪同疾管署莊人祥署長至南區社區評估屋後天溝情形,隨後拜會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共同研商登革熱疫情防治策略與提供相關建議,亦參與東區防疫清潔日活動及市場化學防治後成效評估工作,巡檢教育部國立高級中學、交通部中央氣象署及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權管場域,並參加台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一級指揮中心會議,與該市政府及相關專家密切合作,研擬有效的防治策略。

此期間登革熱機動防疫隊出動14組28人次,至台南市永康區、南區、北區及中西區屋後天溝抽查評估,東區、安南區、歸仁區、永康區、南區、中西區、關廟區等進行社區診斷及化學防治後成效評估,並查核財政部關務署中央部會權管場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