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X涉詐「區塊鏈大樓」全撤空 惡意退租恐賠1020萬

2023年09月25日 11:30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虛擬貨幣交易平台JPEX年中時,才在東區風光開幕亞洲最大「區塊鏈大樓」,如今傳出涉詐事件後,近期已搬空承租的2~6樓以及10樓,外牆廣告也全下架。市場評估,依慣例,商用不動產惡意退租至少需賠3~6月租金,以此案租金估算,金額最少510~1020萬元。

《地產詹哥老實說》EP171/基泰捧史上最優「1坪換1坪」應跪收? 內行:重建藏不定時炸彈

▲▼區塊鏈相關產業當初風光進駐東區SOGO旁13層大樓,如今牆面廣告與招牌都已下架。(圖/記者賴志昶攝)

▲區塊鏈相關產業當初風光進駐東區SOGO旁13層大樓,如今牆面廣告與招牌都已下架。(圖/記者賴志昶攝)

JPEX於9月中旬時,遭香港證監會警告,之後陸續傳出提款困難、轉移資產等消息,外界質疑該交易所即將「割韭菜」捲款跑路。之後,JPEX在7月偕同多家業者進駐東區SOGO旁的13層商辦,也傳出該公司承租的空間已經清空。

根據該戶業主禾丰國際物流在門口張貼聲明,該交易所承租2~6樓、10樓及外牆廣告,經查該交易所於13日遭香港證監會認定為未領牌的虛擬資產平台,其所有人員皆惡意搬離該棟大樓,「本公司與該交易所之行為無涉,且亦因此受害,將與其他受害者共同向該交易所求償。」

▼東區SOGO旁13層樓高大樓,年中時由區塊鏈相關產業進駐,當時外牆廣告相當醒目。(圖/記者賴志昶攝)

▲▼東區SOGO旁13層樓高大樓近期由虛擬貨幣、區塊鏈相關產業進駐。(圖/記者賴志昶攝)

市場人士分析,該案當時傳出整棟與外牆每租金高達340萬元,不過該公司僅承租約一半空間,初估租金約170萬元。若以過去租約慣例,此類大型商用不動產承租後,租客若有意在租約期間退租,需提前半年通知,之後得需賠償3~6個月不等的租金。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此案為租客惡意退租,除了得賠償3~6個月不等的租金,應會經雙方調解或走法院之後,協商出額外的賠償方案,但若單純討論租金,賠償金額就達510~1020萬元。此外,此類大宗商用不動產物件,租約也會經法院公證,後續有利於業主求償。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門董事黃舒衞指出,該大樓2017年由日本珠寶品牌以每月500萬元租下,但該店2021年撤出後空租約2年,歷經疫情過後,整棟大樓租金金額減租,近期盼到租客進駐,不料卻遇到惡意退租。此棟位置與曝光效果極佳,不過單層面積有限,且室內僅能垂直動線,未來較不符合一般零售消費業者,但應頗適合新創、網紅相關產業做為辦公與零售展示空間。

《地產詹哥老實說》EP171/基泰捧史上最優「1坪換1坪」應跪收? 內行:重建藏不定時炸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