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治水計畫北市分0元 行政院:歷年已補助超過1800億

2023年09月5日 15:33

▲▼天氣,下雨,豪大雨,暴雨,颱風。(圖/記者周宸亘攝)

▲近年來氣候異常,常發生午後強降雨導致淹水的狀況。(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針對中央2500億前瞻治水預算,首都台北市僅分到0元一事,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歷年政府投資大台北地區治水經費已超過1800億,包含大台北防洪計畫第一至三期、基隆河治理工程及各項都市排水改善等計畫,台北市已達200年防洪頻率保護標準;林強調,中央政府會持續與包含台北市政府在內的各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研議改善各地淹水問題。

近來全球天氣走向極端氣候,台灣也不例外,考驗各縣市政府的基礎建設。台北市近來就常發生午後強降雨,導致市區內多處積淹水,特別是總統府周遭發生很多次,引發議員關注喊話市府改善。但北市府官員透露,中央訂定前瞻治水預算2500億,台北市身為首都,獲得的補助竟是「0元」。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5日表示,政府對於全國各地治水工程同等重視。事實上,歷年政府投資大台北地區治水經費已超過1800億,包含大台北防洪計畫第一至三期、基隆河治理工程及各項都市排水改善等計畫,台北市已達200年防洪頻率保護標準,並且都市排水系統也達每小時78毫米,為全國最完善。

「前瞻建設基礎主要目的為平衡城鄉建設落差、促進區域均衡發展。」林子倫強調,近年來在氣候變遷影響之下,各地短延時強降雨的發生機率逐漸增加,中央政府會持續與包含台北市政府在內的各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研議改善各地淹水問題,透過各項公共建設與監測系統提升,減少淹水發生機率,強化防災預警能力,讓極端氣候對於國人影響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