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泡水車」進入二手車市 車齡2年特斯拉開價43萬元

2023年09月5日 12:55

▲經過拆解後正在曬晾的小客車。(圖/翻攝中新經緯)

▲經過拆解後正在曬晾的小客車。(圖/翻攝中新經緯)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一帶8月初受「杜蘇芮」颱風影響,連日豪大雨造成多地淹水,部分車輛直接成為「泡水車」。經過1個月左右,這批泡水車經過整理維修,逐漸進入二手車市場,即便是價格較為便宜,仍使部分民眾對「能買?不能買?」產生疑問。

▲北京門頭溝區受災泡水的車輛。(圖/CFP)

▲北京門頭溝區受災泡水的車輛。(圖/CFP,下同)

《中新經緯》報導,北京市門頭溝區一修車點的師傅黃帥透露,暴雨過後,因涉水要維修的汽車特別多,他所在的維修點只有6個修車工位,但仍然接受了60多位車主的委託,「這兩天我們加班加點修車,已經修好了40多輛,剩下的20多輛也接近尾聲。」

黃帥表示,被洪水浸過的車輛檢查步驟就要多出不少,「水退了之後,有些部位無法從外觀上辨別,但拆解以後,裡面會有很多沈積的泥沙、樹葉,甚至是垃圾,這種洪水車,修起來是最難的。」

根據大陸「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在2011年公布的評定標準,經水等導電液體浸泡,導致車輛核心零部件、電器件受損的車輛,一般是水位超過車輛座椅底板,才稱之為泡水車。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專家羅磊指出,只要泡水車沒有進入報廢程序,都可以在維修後流向二手車市場,「泡水車仍具有價值,大部分泡水車輛經過零部件的更換、清潔和全面整修,一般情況下都能夠正常使用,能夠滿足一些出行需求。」

▲北京門頭溝區受災泡水的車輛。(圖/CFP)

二手車商張軍(化名)在暴雨過後四處收泡水車,打算修好後轉賣出去,他表示,只收沒有經過維修的泡水車,「一般收到的都是走不了保險的,價格從千元到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修好了再出手,也掙點維修費,實在修不好的,就拆了賣零件。」

張軍透露,最近收到了一輛特斯拉Model 3,性價比很高,僅需10萬元,「充滿電支持390km里程,原版原漆,座椅加熱、超充、車載4G、自動駕駛AP、更新系統後,這些功能都是正常的,也沒有故障碼,原車主開了2年,嚴格來說不算泡水車,算是涉水車,維修後一點毛病沒有,電池健康程度100%。」

據了解,全新Model 3在大陸市場價約23.19萬元起,然而,二手市場上,Model 3最便宜也要15萬元以上。羅磊強調,「買一輛二手車可能需要十萬元,但買一輛同等的泡水二手車,可能只需花三、四萬元,可能有人會被低價吸引去購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