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周遭遇強降雨就淹 2500億前瞻治水補助「首都掛零」

2023年09月5日 07:36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近期台灣接連受到颱風杜蘇芮、卡努、海葵影響,部分縣市的治水問題也躍上檯面。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曾表示,總統府、北一女周圍一帶只要發生強降雨,就會因為排水不良積淹水,希望北市府重視這個問題。但有市府官員透露,中央訂定前瞻治水預算2500億元,首都獲得的補助卻是「0元」。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表示,總統府周圍一帶只要發生強降雨,就會出現積淹水狀況。(圖/翻攝自Facebook/洪婉臻)

▼▲總統府周遭道路遇到強降雨就會出現積淹水狀況。(圖/翻攝自Facebook/洪婉臻)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表示,總統府周圍一帶只要發生強降雨,就會出現積淹水狀況。(圖/翻攝自Facebook/洪婉臻)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上個月15日曾在臉書發文表示,一連幾天大雨讓台北市不斷傳出淹水災情,例如長沙與博愛路口、桃源街與寶慶路口等地區,最誇張的是總統府、北一女周圍一帶,只要發生強降雨,就會因為排水不良,導致民眾、學生需要涉水而過,希望北市府不要以「大雨過後水很快就退了」、「極端氣候」為理由,應該好好正視並檢討這個問題。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有北市府官員透露,中央前瞻治水預算2500億元,卻以「北市財政狀況最好」為由,沒有給予任何補助,只有一般性補助;目前北市府正在研議防洪計畫,希望將雨水下水道排水標準從78.8毫米提高到88.8毫米,上百億元預算全由北市府自籌支出。

不過,對於中央與地方的前瞻治水預算爭議,目前尚未獲得相關單位回應。

此外,台北市在3個月內先後於信義、大同、南港、中山區出現「天坑」。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當時曾表示,在極端氣候下,任何市政建設工程都無法克服瞬間的災害,只有靠基礎建設發揮最大的功能,達到減災,百姓看不到的市政建設工程,才是城市的良心,身為政治人物應該誠實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