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周星馳⋯梁朝偉不會是影帝 而是全港最帥「電器銷售員」

2023年09月4日 19:46

文/蕭采薇

在全世界影迷的注目中,香港影帝梁朝偉站上威尼斯影展,從好友導演李安的手中,接下「終身成就獎」的獎座。他一上台就忍不住眼淚,還開玩笑抱怨好友:「你就是想讓我哭!」另一名好友周星馳,也打破多年的「不合」傳聞祝賀。周星馳之於梁朝偉,毫不誇張的說,是改變他人生的那個人。

▲梁朝偉在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圖/路透社)

▲梁朝偉在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圖/路透社)

梁朝偉的眼睛像總是像幽靜的海,這樣激動的淚水,是少見的波濤。然而眼神總是憂鬱的他,卻和香港喜劇天王周星馳是莫逆之交。螢幕形象相去甚遠的兩人,早在成名前就是朋友。梁朝偉曾在2015年《聽見流星的聲音》的文章後,這樣提到周星馳-

「多虧一位老友,那段時間一直給我洗腦,每天給我畫各種光怪陸離的藍圖,勸我放棄工作和他一起去考藝員訓練班。我最後被他說服,於是邁出了那一步。我很感謝那位老友,但我媽當時很生氣,因為她覺得這個叫周星馳的傢伙,害她兒子辭掉了穩定的工作,去上什麼前途未卜的培訓班。」

▲梁朝偉、周星馳合照。(圖/翻攝自《周星馳,我的最佳損友也是最佳好友》)

▲梁朝偉、周星馳從出道前就熟識。(圖/翻攝自《周星馳,我的最佳損友也是最佳好友》預告片)

當時的梁朝偉是家電銷售員,很難想像,如今看來低調寡言的他,是怎麼在商場中,如何舌燦蓮花的向顧客兜售商品。梁朝偉說:「那時候我對未來唯一的設想就是,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大概會最終升職到銷售經理吧。」

後來的故事,喜愛電影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耳聞。兩人都去考香港TVB的演員訓練班,梁朝偉被選中,周星馳卻被刷下,但成為了主持人,後來他們還曾經搭檔主持過兒童節目。但最終他們都在各自的領域,成為華人影壇的一代巨星。

關於他們認識的經過,坊間流傳一個版本,是兩人都是李小龍的影迷。在一次趕去看電影的路上,梁朝偉和周星馳騎著腳踏車相撞,而到了戲院後,卻發現兩人居然買的是鄰座的位置,緣份和共同興趣讓他們成為了好朋友。

▲梁朝偉、周星馳合照。(圖/翻攝自《周星馳,我的最佳損友也是最佳好友》)

▲梁朝偉、周星馳曾一起去考演員訓練班。(圖/翻攝自《周星馳,我的最佳損友也是最佳好友》預告片)

不過該版本純屬都市傳說,事實上,兩人認識的故事沒有這麼戲劇化的過程。梁朝偉在1994年受訪時,曾坦言自己年輕時喜歡夜生活,因而認識了周星馳的姐姐,有回「星姐」帶著弟弟一起出來玩,兩人就這麼認識了。

當年他們都血氣方剛,梁朝偉2021年為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宣傳時,也曾透露過年少輕狂時的故事。有次周星馳的妹妹被人欺負,梁朝偉義氣的說,要一起去討回公道。周星馳拿著鐵棒就衝出去,但梁朝偉手上空空如也,越接近約架地點,他心裡越是害怕。幸好對方人馬最後也沒出現,梁朝偉多年後笑說,當時的心情比天氣還冷,想著:「大家朋友一場,不能眼睜睜的看著我去送死啊!」

▲梁朝偉在威尼斯影展獲得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圖/路透社)

▲梁朝偉從好友李安手中,接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圖/路透社)

只是兩人雖然是老友,出道以來卻從沒有合作過,不合傳言也跟著傳了好多年。他也在出道40年特別節目中,用《周星馳,我的最佳損友也是最佳好友》親自解釋兩人的關係。

梁朝偉談及,周星馳其實曾私下邀請過他拍過一部短片,「星仔(是導演)也是演員,而且他要演好的那個,我被他打。」只是最後作品沒有公開,對此星爺說「不知道啊」,而梁朝偉聽完後沒追問,也只是淡淡吐槽一句:「你不可能吧!」或許這才是真正的老友,很多事情,原因和解釋不重要,外界怎麼看也不重要,一起經歷過的回憶才是最重要的。

▲劉嘉玲放閃吻梁朝偉:你是最棒的。(圖/翻攝自Instagram/Carina Lau)

▲劉嘉玲放閃梁朝偉「你是最棒的」,周星馳也轉發照片祝賀老友。(圖/翻攝自Instagram/Carina Lau)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