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限制出口半導體設備!新措施9月生效 陸商務部表示不滿

2023年07月1日 17:41

▲大陸商務部,商務部大樓。(圖/CFP)

▲陸商務部表示不滿。(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荷蘭6月30日宣布,將對部份先進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推出新限制措施,9月1日生效,屆時設備製造商須事先申請許可證,方可出口特定技術。l對此,大陸商務部發言人1日回應,中方對此不滿並堅決反對,荷方應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切實維護中荷企業和雙方共同利益,維護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表示,近幾個月以來,中荷雙方就半導體出口管制問題開展了多層級、多頻次的溝通磋商,但荷方最終仍將相關半導體設備列管,中方對此表示不滿。

發言人批評,近年來,美國為維護自身全球霸權,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犧牲盟友利益,脅迫拉攏其他國家對大陸實施半導體打壓圍堵,人為推動產業脫鉤斷鍊,嚴重損害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荷方應從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及中荷經貿合作大局出發,尊重市場原則和契約精神,避免有關措施阻礙兩國半導體行業正常合作和發展,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切實維護中荷企業和雙方共同利益,維護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中國駐荷蘭使館30日稱,注意到荷蘭政府正式出台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措施,「這是對出口管制措施的濫用,是對自由貿易和國際經貿規則的嚴重背離,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使館指,這種行為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也會讓荷蘭企業蒙受損失,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還將破壞荷支持自由貿易的良好信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