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過時?他驚揭「8年級後不看金庸」 聊古龍慘被當香水

2023年06月27日 04:47

▲金庸和他的作品。(圖/記者趙禕攝)

▲金庸是華人世界中著名的武俠小說大師。(圖/資料照)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是風靡華人世界的經典文學代表,60多年來廣受歷代讀者歡迎。不過,有網友發文表示,近日在和公司的8年級後輩聊天時,驚覺對方只把金庸的小說認為是「60年前的日本輕小說」,講古龍甚至只知道香水,讓他不禁好奇現在8、9年級生是不是都不看金庸了?貼文一出,引發熱議。

一名網友在PTT以「慟!89年級無人看金庸!」為題發文表示,上周補班日時,他和幾個剛進公司的8年級後輩聊到平時都看什麼書,發現他們只看中國網路小說,讓他不禁馬上聯想起香港武俠小說大師金庸。

▲原PO好奇,8、9年級生是不是不看金庸。(圖/翻攝自PTT)

▲原PO好奇,8、9年級生是不是不看金庸。(圖/翻攝自PTT)

對此,原PO好奇詢問這些年輕人對於金庸的看法,不料對方卻認為「那只是60年前的日本輕小說同樣等級」,不過至少還知道金庸是寫小說的,說到古龍,「他們只當是香水!」讓他納悶地說「有沒有89年級不看金庸小說,還被當成是日本爛大街異世界小說一樣的卦?」

貼文曝光後,馬上引發不少網友討論,紛紛表示「對那些人來說文字難消化」、「金庸受眾就八卦板老人,年輕人誰看~」、「聽說以前金庸是判斷一個人有沒有閱讀的方法,金庸都沒看,代表什麼都沒看?」、「金庸可能算通俗小說裡面最有料的」、「就老人在看的啊,整天發文在那邊回味神鵰俠侶還是倚天屠龍」。

不過也有網友平反,「沒有吧,八年級的年代國小不就一堆老師喜歡當著全班面前推薦金庸、紅樓夢,然後背唐詩、宋詞、成語我記得有陣子哈利波特的小說也很紅,很多人在看」、「誰說的,我有看啊」、「經典好嗎,還是很多人會看」、「金庸真的經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