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這2款藥有「苯巴比妥」! 幼童被餵食恐是這一種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遭踢爆餵藥,園長經8小時筆錄後,轉往新北檢接受複訊。(圖/記者陸運陞攝,下同)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遭踢爆,懷疑教職員餵食孩童管制藥物。(圖/記者陸運陞攝,下同)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新北市幼兒園疑餵藥案受關注,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目前有8名幼兒被檢驗出微量藥物「苯巴比妥」殘留,但是否與餵藥有關,尊重檢方偵辦認定。而藥師洪正憲則說,巴比妥酸鹽類包含各種藥物,含蓋三級和四級管制藥的許多成分,「苯巴比妥」屬第四級,止咳藥和腸胃藥裡面可能都有這個成分。

關於近期幼兒園疑似餵藥事件,彰濱秀傳醫院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提到,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是一個包含各種藥物的統稱,這類藥品涵蓋三級和四級管制藥的許多成分;相關藥物有助於減輕焦慮,引起睡眠,防止癲癇發作,可作為麻醉藥。但因為容易副作用大和濫用的風險,臨床上幾乎只剩下抗癲癇和麻醉等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正憲表示,其中「Secobarbital」和「Amobarbital」,前者俗稱「紅中」,有紅色的膠囊外觀,是一種強力的巴比妥類藥物,早期用於短期治療失眠;Amobarbital俗稱為「青發」,藥品膠囊是青色的,也是一種巴比妥類藥物;這些均是早期濫用盛行的藥物,屬於三級管制藥物。

另外,同樣是巴比妥類藥物的一種,但為四級管制藥品的「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洪正憲解釋,現主要用於治療某些類型的癲癇;由於其毒性相較其他巴比妥藥物較低,因此在某些情況下仍被使用。藥師指出,含有Phenobarbital成分之複方製劑,每錠含60mg以下,且非以安眠、鎮靜為適應症者,不適用「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列管;也就是說,不是所有含Phenobarbital都是管制藥品,「止咳藥」和「腸胃藥」可能都有這種成分。

▲▼     新北市某幼兒園餵藥案,園長遭約談        。(圖/記者陸運陞翻攝)

▲目前有8名幼兒被檢驗出微量藥物「苯巴比妥」殘留 。(圖/記者陸運陞翻攝)

洪正憲認為,目前看起來幼稚園被餵食的較有可能是這類成分。藥師說明,單方的苯巴比妥目前較少使用,不過,止咳藥和腸胃藥的複方藥品項仍有很多,只是複方品項理論上是無法達到很高的血中濃度。

洪正憲也補充,管制藥品依其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分成四級,需憑醫師開立之處方箋至藥局領藥,且藥局需要定期盤點,其中一到三級的管制藥品,醫師須另外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病人須出示身分證明並在處方箋上簽名才能領藥,防止他人冒名代領。也就是說管理更嚴格,取得更為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