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下周發威!專家示警「梅雨季最糟時期」來臨 端午後放晴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明(10日~11日)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海面,天氣不穩定,易有降雨;下周滯留鋒面重整徘徊,加上西南季風較強部分往台灣延伸,將出現較大雨勢,其中下周二、三(13日~14日)要留意豪大雨。專家示警,未來1到2周是今年梅雨季中天氣最糟糕時期,要預防豪大雨或短延時強降雨,穩定天氣要等端午後。

▲ 雨天,天氣,上班車流, 大安森林公園旁,和平東路新生南路十字路口,大安森林公園旁,和平東西路羅斯福路十字路口,古亭站旁, 中正橋邊台北市側, 行人撐傘過馬路,騎士穿雨衣騎車    。(圖/記者謝婷婷攝)

▲未來一到二周天氣不穩定,下周滯留鋒將帶來較大降雨。(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過去幾天台灣上空白天的熱力對流發展旺盛,很多地方出現蠻大雨勢,甚至降雨延續到晚間都還在下,顯示台灣上空大氣條件不太穩定,最主要是因為來自南邊西南季風暖濕空氣所造成的影響,讓台灣附近呈現一個容易發展對流系統環境,雖然季風本身並不強,但是大氣足夠不穩定且水氣偏多狀況下,只要有像是白天日照的熱力作用或是其他條件催化,對流發展就會相當劇烈,且持續時間特別長。

吳聖宇指出,今明兩天周末假期(10日~11日)北邊鋒面系統靠近台灣北部海面,鋒面結構受谷超颱風干擾,不是特別好,西南季風較強部份也被谷超颱風帶走,沒直接跟鋒面配合,但還是讓台灣上空以及周圍大氣不穩定,海面以及陸地上不時會有對流系統發展起來造成降雨,尤其白天因為陽光熱力作用加入,對流發展會比較旺盛,中央山脈、雪山山脈沿線以及東半部地區受到旺盛熱對流影響機會又更高,甚至有可能一直延續到晚間。

另周末兩天除降雨外,溫度跟濕度偏高,高溫普遍有31度到33度以上。

吳聖宇指出,隨谷超颱風遠離,西南季風較強部分逐漸往台灣方向延伸,配合鋒面重整建立,整體環境呈現典型的梅雨鋒面(滯留鋒面)型態,各地降雨機會高,且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等級雨量。

▲▼下周滯留鋒面加上西南季風影響,將出現較大降雨(圖/天氣風險)

▲下周滯留鋒面加上西南季風影響,將出現較大降雨(圖/天氣風險)

下周一(12日)西南季風逐漸增強,各地降雨就會漸趨明顯,吳聖宇表示,下周二、下周三(13日~14日)因為鋒面上有低壓發展通過台灣附近,出現豪大雨的條件又會更好一些。下周四(15日)鋒面往南壓到巴士海峽,整體降雨較為緩和。

不過下周五、下周六(16日~17日)鋒面又會再度北抬,吳聖宇分析,各地又會有出現豪大雨的可能性,下一個周日(18日)之後鋒面有北抬到東海一帶的趨勢,但是受到鋒前西南風環境的影響,一直到下下周(19日之後)看來還是會有好幾天比較不穩定的天氣型態,真正要比較穩定下來有可能要一直等到端午節(22日)過後,太平洋高壓增強,鋒面更往北遠離,才有機會恢復到夏季型的天氣型態。

吳聖宇強調,未來1周到2周台灣的天氣都不太理想,可說是今年梅雨季中天氣最糟糕的一段時間,提醒做好準備,預防豪大雨或是短時強降雨可能造成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