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充足也有關係!營養師教你8招,趁早遠離肌少症

▲▼營養師教你8招,趁早遠離肌少症             。(圖/Unsplash)

▲保持運動習慣,幫助避免肌少症。(圖/Unsplash)

記者曾怡嘉/台北報導 

以往肌少症都是老年人的專利,但不少中年人也因為缺乏運動,逐漸成為肌少症的危險族群,營養師分享,台灣65歲以上男性長者,平均每5人就有一人罹患肌少症,女性長者平均每6人就有一人,營養師宋明樺呼籲預防肌少症,應趁早從飲食生活做起。

什麼是肌少症呢?肌少症除了肌肉量減少及肌肉功能下降,更會造成日後虛弱、跌倒或骨折等失能情形發生,連帶影響身心靈狀態,嚴重必須住院治療,甚至導致死亡。

根據統計, 60 歲以後,肌肉質量會以每年 1 ~ 2%的速度流失,肌肉強度以 1.5 ~ 3%下降,且流失部位多為下肢肌肉群,這可能會直接影響高齡者的身體功能表現。因此營養師宋明樺建議想要遠離肌少症、應從以下8點下手!

#飲食均衡且足夠熱量

男性長輩每天至少要1,400~1,600卡,女性長輩要1,200~1,400卡,預防攝取的蛋白質被轉換成熱量,消耗掉了。

#足夠優質蛋白質

每日蛋白質攝取份量=十位公斤數+1,像是60公斤每天要吃7份的豆魚蛋肉,且來源以動物性蛋白質為優先,因為動物性吸收率較植物性蛋白質好,若是吃素的長輩,盡量以奶蛋素或奶素較合適。

#適口性高的食物

長輩牙口狀況不佳時,要多注意食材本身大小、軟硬,也要避免都給予泥狀、糊狀、攪打後的食物。

#必要時特殊營養品補充

咀嚼、吞嚥能力較差,或是飲食攝取量不足建議量熱量與蛋白質的6成,以及體重失衡異常(持續下降)的長輩,也可以考慮採用特殊營養品來輔助調理。

#足夠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吸收,直接影響肌肉收縮、功能及強度,建議長者適時到戶外曬太陽,每次10-15分鐘,此外透過乾菇類、多脂魚類(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也能藉接補充。

#足夠維生素B群

多種營養素一起補充對於促進肌肉合成效果更好。

#適度運動

能協助預防肌少症的大致分為有氧運動和阻力運動,有氧如走路、慢跑、騎腳踏車、登山、游泳,阻力如坐著抬腳、彈力帶、握力球、舉啞鈴;建議每週3-5次,每日30分鐘以上,無運動習慣者,建議依照自己本身適應力逐漸增加。

#足夠的睡眠
有助於分泌生長激素,更能刺激製造肌肉,也可維護骨質健康,減少骨鬆風險。

關鍵字:

肌少症, 營養, 飲食, 預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