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巾比毛巾乾淨?皮膚科醫師破解3大迷思:用對方法是關鍵

▲▼ 洗臉巾比毛巾乾淨?皮膚科醫師揭3迷思 。(圖/翻攝IG,unsplash)

▲皮膚科醫師解答用毛巾和洗臉巾洗臉的常見3大迷思。(圖/翻攝IG@aoihamada、@innisfreeofficial)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IG@ahc.official

近幾年洗臉巾蔚為風潮,不僅許多藝人愛用,也有不少人認為一次性使用的洗臉巾在衛生上比毛巾更乾淨,而棄毛巾改用洗臉巾。到底洗臉用毛巾或一次性洗臉巾哪個好?皮膚科醫師劉秀麗就從3個常見迷思來分析解答,快來看看你適合用哪一種。

▲▼ 洗臉巾比毛巾乾淨?皮膚科醫師揭3迷思 。(圖/翻攝IG,unsplash)

#毛巾很髒?是細菌培養皿?

針對很多人擔心毛巾容易滋生細菌的問題,劉醫師表示,像是實驗室培養菌種也是需要特定的條件,所以只要家裡環境不是特別潮濕,且有一定的光照和通風條件的話,完全可以放心大膽地用毛巾洗臉、擦臉。

而且皮膚表面有微生物屏障,能幫助抵抗、免疫外來細菌,所以用毛巾的關鍵是,每天使用之後,記得要清洗揉搓一下,再掛到能曬得到太陽的地方曬一下,並且2~3個月要更換新毛巾,這樣就能保證毛巾的乾淨衛生。

#毛巾摩擦會傷皮膚?

劉醫師建議可以選擇嬰兒可用的純棉毛巾,比較親膚柔軟,而且像是油性肌或是混合偏油肌的人,她更建議可以用毛巾溫水洗臉,一方面溫水能幫助溶解油脂,另外早上清潔時用適當輕柔的摩擦代替使用洗面乳,反而能帶走皮膚表層的污垢和油脂分泌物。

只要臉上沒有爆痘、沒有破損傷口,肌膚也沒有正處於不穩、爛臉期等,用毛巾輕柔洗臉、擦臉,都是不會傷害皮膚的。

▲▼ 洗臉巾比毛巾乾淨?皮膚科醫師揭3迷思 。(圖/翻攝IG,unsplash)

#一次性洗臉巾是智商稅?

劉醫師認為,其實大多數人沒必要特別用洗臉巾,但當然一次性洗臉巾也有其方便用處,像是如果出門旅遊、出差住飯店,或是住的地方比較潮濕,平時也比較懶、不想天天洗毛巾的人,使用一次性洗臉巾當然更方便衛生。劉醫師也分享挑選一次性洗臉巾的2個關鍵秘訣。

挑選一次性洗臉巾時建議注意材質和花紋,材質通常有植物纖維、水針不織布、純棉/全棉等三種,一般來說選全棉的對敏感肌更友好;而花紋也有三種:平紋、網紋、珍珠紋,建議選則平紋款,相對來說更柔軟透氣,摩擦力也小一點。另外,劉醫師也提醒,使用的時候也不要來回擦拭,用輕輕按壓擦乾的方式就好。

►缺水性出油?皮膚科醫師揭「外油內乾膚質」真相 3種保養法快記好

►皮膚科醫師教「睡前3招」0成本變美!有助睡眠還能改善痘痘

►痘痘長不停?皮膚科醫師推「8種抗痘食物」,還有3地雷食物要少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