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夫妻紐西蘭自駕狀況多!行駛圓環、禮讓後車霧煞煞 看這篇就懂

▲▼台灣駕駛在紐西蘭自駕被攔下扣車。(圖/翻攝自YouTube/Caught! In Action)

▲從紐西蘭警察扣車台灣夫妻看,台灣未教導的行車規則。(圖/翻攝自YouTube/Caught! In Action)

記者鄧光惟/綜合報導

出國自駕旅遊是最能深入體驗當地民情的方式,但是合格的台灣駕駛有多少?鑒於國內駕照太好取得,導致台灣被國際冠上行人地獄、交通地獄,儘管近期透過大力執法及科技執法,違停、不禮讓行人狀況有所改善,但還是遠遠不及國外「人本交通」以及「駕駛觀念」,因此才會有台灣人前往紐西蘭自駕,被當地警方以「不安全為由」當場禁止行駛並扣車這種反面教材出現。

根據國外YouTuber「Caught! In Action」所發布的影片,這對台灣人夫妻在紐西蘭自駕時,上路不到半小時就多次違規,當地民眾氣得向警方投訴,其中犯的幾項錯誤包括「圓環內切西瓜、圓環中停車、危險超車、不禮讓後車、未理會警察鳴笛、隨意停車、起步未注意後車」等。上述幾項違規可以說是台灣交通環境的縮影,對此,《ETtoday車雲》便整理了正確行駛圓環以及面對警察攔停、超車&禮讓的相關規定,未來有國外自駕需求的民眾不妨參考看看。

另外,「Caught! In Action」有在影片說明欄指出,這段畫面出自紐西蘭電視節目《Highway Cops》第3季,實際查找,大約是6年前的片段,其實並非近期發生的事。頻道也強調,影片中某些交通法律可能有變更。

行駛圓環

▲正確行駛圓環。(圖/翻攝自Pixabay、記者鄧光惟製圖)

▲正確行駛圓環方式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記者鄧光惟製圖)

首先是「正確行駛圓環」,在國外圓環大多不會設置紅綠燈跟停車格,並且也沒有快慢車道之分,更不會有十字路口,因為圓環的功用就是用來減少車禍、提高車流量以及降低車輛等待時間,而上述設計卻是台灣日常。

由於國內駕訓班或是政府幾乎沒有宣導,基本上行駛圓環要秉持兩大原則,分別是「環外讓環內」、「外環讓內環」,當要駛入圓環並在第一個路口離開時,須打右轉燈且禮讓環內車先行;若是要在第二個路口離開,則駛入圓環後打左轉燈進入,再打右轉燈駛出,以此類推,右駕國家也適用。

超車&禮讓

▲開車。(圖/鳳林警分局提供、資料照)

▲紐西蘭警方表示,超車時前方需要有100公尺的淨空道路才能超車。(圖/資料照)

針對禮讓部分,不少台灣人認為按喇叭或是閃燈等於開戰訊號。事實上,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1條第3項到第5項,後車超車時應鳴喇叭二單響或變換燈光一次,前車聞後車按鳴喇叭或超車燈時,如前方無障礙,應減速靠邊,並以手勢或亮右方向燈表示允讓;紐西蘭部分則是右駕,車速不快時要盡量靠左行駛。

超車部分,在影片中紐西蘭警方表示,超車時前方需要有100公尺的淨空道路才能超車,而台灣法規僅表示行至「安全距離」再駛入原車道,並無明確規定。另一方面,台灣並未針對超車道訂定規則,只要以內線最低速限行駛在超車道都不算違規,而在國外超車道只有「超車」時能使用,多數人不會長時間佔用。

警察攔停

▲開車。(圖/鳳林警分局提供、資料照)

▲警察攔停正確做法是,打燈並往路邊慢慢靠,並找到安全的地方停車,如圖右所示。(圖/鳳林警分局提供)

最後是警察攔停,由於台灣警察執勤時都會亮燈,攔停民眾機率也不高,通常也都是機車居多,因此也不會出現疑似有駕駛不太會開車導致被民眾投訴要求攔停的事件,或許這對夫妻不知道,不過出國自駕前,熟讀並遵守當地交通規則是最基本的。

而在國外警察只有在要攔停時,才會亮燈並鳴笛。然而,這對夫妻不僅繼續開了10公里才停下,停車地點還是在轉角處,這也讓紐西蘭警察大喊「難以置信」。正確的做法是,打燈並往路邊慢慢靠,並找到安全的地方停車,像是停車場、足夠寬敞的道路邊緣、加油站及服務區或是不會妨礙交通之處。

►TOYOTA「Yaris Cross」售價曝光!折合新台幣73萬 最快9月登場

►台灣機車5月「熱賣6.7萬台」!三陽連13個月奪冠 全年朝80萬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