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學霸教授化身海洋教育使者 羅致遠:台灣應從恐海到探索未來

記者潘姿吟/專題報導

少子化釀學校退場,大學教授面臨中年失業難關,「如果10年前沒有創業,有可能也是面臨危機的教授之一嗎?」樂活海洋學院執行長羅致遠輕鬆地笑著說,他接受了這個假設,並開始回憶起過去,「我從小就是一個,只會唸書的書呆子!」他自嘲地笑了笑。

的確,羅致遠是一個真正的學霸。從台南一中到交通大學,再到成大碩士班和博士班,他一路順順利利地攀爬學術階梯,最終獲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一眨眼就土木工程博士畢業了!」他輕聲嘆息道,求學之路一直遵循著主流價值觀,順著所謂正常的軌道前進,最終進入大學擔任教職。只是,與他的專業背景相悖,卻在「水域運動休閒系」任教,長達8、9年之久,「不過,我倒是從小就喜歡玩水!」

▲▼羅致遠創業成立「樂活海洋學院」,希望在台灣推廣航海教育。(圖/樂活海洋學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致遠在2012年創業,成立「樂活海洋學院」,希望在台灣推廣航海教育與海洋教育。(圖/樂活海洋學院提供)

順流人生,本應該是平靜、和順、穩妥的,然而,羅致遠的內心一直追求著挑戰。當他在澎湖當兵時,「第一次搭著船從海上看台灣,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震憾!」那段時間,他真正地體驗到了台灣美麗的海洋資源,一顆心從此自由奔放。

尤其在一次非預期、真正踏足航海活動的體驗,「從此,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他的眼神中閃爍著對大海的嚮往,他決定聽從內心的召喚,成為一個勇敢的書呆子。

2007年,他買下了一艘28呎的帆船,並將其取名為「樂活號」。從這一刻,他踏上了一段壯闊的環島航海之旅,操縱著帆船在浩瀚的大海中遨遊。他眼中的帆船,「就像一件藝術品,它的簡潔設計和輕盈身軀能夠輕易地乘風破浪。」這段航海經驗帶給他極度的著迷,即使途中遭遇許多困難,也毫不退縮。

▲▼羅致遠創業成立「樂活海洋學院」,希望在台灣推廣航海教育。(圖/記者潘姿吟攝)

▲樂活海洋學院正式取得在台灣教授「美國帆船協會」認證的「ASA國際認證」課程。(圖/記者潘姿吟攝)

然而,羅致遠在航海旅程中意識到自己對相關知識的缺乏,因此他積極探索航海領域知識。在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推動下,他發現了香港有一套由「美國帆船協會」認證的培訓體系「ASA國際認證」課程。他在隔年報名參加課程,也在課堂上得知,航海旅行在國際上已行之有年。

2008年,通過參加ASA國際認證課程,羅致遠深入了解航海的理論知識、技巧和安全措施。他學習了船舶操控、航行計劃、海洋導航、天氣預測和應急處理等重要的航海技能,以及船舶維護、海洋生態保護和海上溝通等知識,更與其他志同道合的航海愛好者建立了深厚鏈結,互相分享航海經驗、船舶資訊和海洋教育理念。

「面對浩瀚的海洋,人類是多麼的渺小!」羅致遠深刻地領悟到這一點。儘管台灣是一個被海洋環繞海島,但長久以來卻缺乏真正的海洋教育,僅限於「恐海」的教育觀念。由於過去戒嚴時期海防的嚴密管制,人們被灌輸遠離海岸的觀念。因此,台灣始終是一個雖然與海洋相近,卻又感到遙遠的國度。

▲▼羅致遠創業成立「樂活海洋學院」,希望在台灣推廣航海教育。(圖/樂活海洋學院提供)

▲台灣是一個被海洋環繞海島,但長久以來卻缺乏真正的海洋教育,僅限於「恐海」的教育觀念,羅致遠堅信台灣的海洋教育亟需改變。(圖/樂活海洋學院提供)

「長期以來缺乏真正的海洋教育,只有極致的恐海教育與歷史包袱,對海洋有股『看似接近、實則陌生』的情緒,蒙蔽了台灣與生俱來的多元包容、未來探索與冒險進取的海洋性格。」深深認識到這一現狀的問題與挑戰,羅致遠堅信台灣的海洋教育亟需改變。過去的觀念和教育體系只是將海洋視為一個可怕、陌生的存在,而未能真正了解其價值和美妙之處。

「在台灣推動海洋教育,一定必須走進大海,否則我們只會淪落到『停留在教室裡』的海洋教育,這是很可惜的!」羅致遠堅定地說道,唯有深入了解海洋、走入海洋,才能真正領悟海洋的神秘與美妙。他不想只是獨享自駕帆船的經驗,更渴望能夠引領更多人進入帆船領域,共同體驗大海的美好。

為了彌補台灣海洋教育的不足,羅致遠毅然放棄了教育界的穩定工作,全心全意地投身於帆船事業之中。創業的勇氣,他追溯到自己大學剛入學的時候,系主任告訴他們「身為土木人,就要有開疆闢土的決心!」2012年,他創立了「樂活海洋學院」,以推動海洋教育為使命。他相信,透過深入的海洋教育,人們可以重新認識海洋的價值、重要性和美麗,也希望能夠引導更多的人走入帆船領域,與他一同體驗大海的壯麗與自由。

▲▼羅致遠創業成立「樂活海洋學院」,希望在台灣推廣航海教育。(圖/記者潘姿吟攝)

▲帆船運動總是在烈日之下、海浪之上,羅致遠與另一半侯佳伶,胼手胝足推廣海洋教育與航海教育。(圖/記者潘姿吟攝)

關鍵字: ESG永續海洋帆船教授大學退場航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