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綻放的愛》感受生命的溫暖 成為迎向明天的動力

文/女子學

海倫凱勒身殘心不殘的勵志故事家喻戶曉,而日本也有相同處境的全世界首位盲聾教授福島智。講述他人生真實故事的《指尖上綻放的愛》改編自其母親令子(小雪 飾)的育兒回憶錄《さとしわかるか》,片中以她的視角呈現福島智(田中偉登 飾)從兒時失明到十八歲失聰期間,他們母子間的情感互動,並綴以家庭和學校生活,雖然步調緩慢平淡,但細膩寫實的劇情所散發的感染力卻默默地觸動我們的心房。

▲《指尖上綻放的愛》改編真實故事。(圖/《指尖上綻放的愛》劇照,下同)

面對生命中突來的玩笑,仍懷著正念前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能想像自己獨自活在看不見又聽不到的寂靜世界嗎?三歲右眼失明,九歲完全失去視力的小智,雖然遭受生命中的無情玩笑,卻仍幽默以對,像是母親要他把功課寫完再出去玩,他卻說:「我只有一個眼睛,功課寫一半就可以了。」讓人啼笑皆非。

當我們遇到逆境,懷著滿滿正能量不代表能改變一切,但不放棄希望是重要的信念,它是支撐自己走下去的溫暖力量。片中並沒有特意安排煽情的淚點,只是平實呈現遇事時的情緒與反應,堆疊起來的情感反而顯得真實,雖然小智母子抱持著正念面對挫折,卻也沒有放大樂觀即是解方,付出可能也是沒有結果的,而這就是現實,不是嗎?

家人是溫暖支柱,備受打擊仍勇於向前

雖然小智樂觀面對,但卻又在十八歲失去聽力,接二連三的命運捉弄,將他的樂觀消磨地所剩無幾,完全無法自理生活的他,掉入了孤獨無聲的黑暗深淵。所幸母親令子不放棄希望,意外發現能用手指疊上手指傳達文字的「指背點字」方式與他溝通交流,而重新適應生活後,小智也迎來了全新的人生。

此片雖著重於小智與母親令子的互動,但也刻劃出家庭中不同成員的心境,滿懷愧疚又求助無門的母親、工作和家庭壓力兩頭燒的父親,還有覺得自己沒有小智重要的其他孩子。也許家庭成員各有各的掙扎,但仍盡自己所能的守護小智,而這些情感支持也是他不向命運低頭的璀璨力量。

《指尖上綻放的愛》能看見母愛的偉大在於即使自己所孕育的生命有所殘缺,卻仍在絕望中努力前行,也讓人明白家人之間彼此依靠的力量有多強大,大到足以將不平靜的人生打磨出光采。

延伸閱讀

將難以言說的傷痛畫成花:《線,畫出的我》在黑與白的水墨世界,找到自己的「色彩」

《日日是好日》:以端莊典雅品味人生,領悟茶道中的生活哲學。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