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主上傳遊戲實況「背景音樂」吃版權砲 氣到自己寫歌意外走紅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被告示牌評選為「21位21 歲以下優秀音樂人」,18歲潮樂玩童d4vd(發音:David)以一首在衣櫥用iPhone錄製的歌曲《Romantic Homicide》於TikTok爆紅。接觸創作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已經在全球寫下超過十億串流天量。然而這一切的契機,竟是因為他在YouTube分享遊戲實況影片,其背景播放流行音樂吃了版權砲,一氣之下乾脆自己開始創作。

▲▼d4vd。(圖/環球音樂提供)

▲d4vd。(圖/環球音樂提供)

d4vd因為在家自學,所以宅在家的時間有大半都在玩線上遊戲如《要塞英雄》(Fortnite)、《決勝時刻》(Call Of Duty)等,同時也在YouTube上傳自己的遊戲實況影片,結果因為背景音樂使用流行歌曲,被YouTube偵測到版權後就不能開營利甚至被迫下架、限制帳號,讓他因而苦惱不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d4vd的媽媽聽聞後說:「如果這件事情這麼困擾你,那你何不開始自己做音樂?」超級行動派的他隔天馬上搜尋關鍵字「如何使用 iPhone 做音樂」,並開始將自己的音樂創作加入實況影片中,逐漸累積一票樂迷。

從2021年底才開始第一次著手音樂創作,d4vd只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以《Romantic Homicide》和《Here With Me》兩首作品在TikTok爆紅,更一舉衝進美國告示牌排行,展現神童級的超凡音樂才華,而這些竟都是從妹妹的衣櫥孕育出來的作品。

▲▼d4vd。(圖/環球音樂提供)

▲d4vd。(圖/環球音樂提供)

d4vd說:「我當時一直在家裡尋找最適合錄音的地方,從客廳到廚房都不適合,後來找到了我妹的衣櫥,那是一個密閉空間所以有很好的回音,所以成了最完美的選擇。」現在即便被唱片公司簽下,有錄音室的資源可以使用,d4vd的部分作品依然會在衣櫥裡用iPhone錄製,展現獨有的親密空間感。

D4vd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寫詩,也因而養成了擅於將自己代入他人視角的能力,從朋友、電影人物、甚至在遊戲中認識的網友都是他取材的對象,d4vd說:「在遊戲中遇到的人都比我年長,他們來自四面八方,過著和我截然不同的生活。」

聽著網友們分享成人生活的難題,讓尚未有戀愛經驗的他也能深刻在歌曲中描繪渴望與愛人白頭偕老,抑或是分手後遍體麟傷等細膩情感,「我雖然沒辦法像諮商師一樣替他們解決問題,但是我可以將這些心事和問題吸收、內化再寫成歌曲,變成一首首能同理更多人的作品。」d4vd首張 EP《Petals to Thorns》全台數位平台已經上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