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車年奪2千命!75歲老翁靠打pass就能換駕照 呱吉:不公平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紀錄片《危機四伏的印度公路》(Dangerous Road: India),敘述印度的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率高居全球之冠,《公視主題之夜SHOW》以此討論台灣的「機車問題」,主持人YouTuber邱威傑(呱吉)直言,台灣駕照換照太容易,「顯然有點不太公平。」

▲▼《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危機四伏的印度公路》,由呱吉擔任主持下。(圖/公視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危機四伏的印度公路》探討台灣交通問題。(圖/公視提供)

台灣「機車密度」為世界第一,2300萬人口中,機車數量高達1400萬輛,扣除老人及孩童後,近乎每人1輛;而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去年交通事故總件超過37萬件,其中機車事故死亡人數高達1954人,占整體死亡人數的一半以上,是事故死亡的最大族群。對此,綜合現場公民來賓的意見,歸納出道路規劃、考照制度、到違規罰則都是造成台灣交通亂象潛在根本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危機四伏的印度公路》,由呱吉擔任主持下。(圖/公視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危機四伏的印度公路》,以「機車」探討台灣交通亂源。(圖/公視提供)

立委邱顯智提及,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換照制度的納管過於寬鬆,有公民來賓直接透露,「這很扯!我外公已超過75歲,去做駕照更新時,外婆幫忙打Pass(打暗號),居然通過了!」這讓在旁的呱吉驚呼:「你現在在檢舉你自己的家人嗎?」

呱吉接著表示自己想到大型重型機車出廠逾5年就需「定期檢驗」的例子,他半開玩笑說:「對大型重機的規則這麼嚴格,對人類卻可過了幾十年後,還這麼簡單的換照,顯然有點不太公平。」

▲▼《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危機四伏的印度公路》,由呱吉擔任主持下。(圖/公視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集論壇邀請呱吉(前左四)擔任主持人,與多位公民來賓探討台灣交通問題。(圖/公視提供)

呱吉談起過去從事議員的經驗,「常常我們想做交通改革,例如禁行機車道、機車可以逕行左轉等,即便做了些改變,但最終到地方、里長的時候,還是有可能無法做到最後一步。」此議題很複雜,希望藉由討論能讓大眾看見台灣交通現狀。《公視主題之夜SHOW–危機四伏的印度公路》於6月9日晚間十點在公視頻道首播,隔日上午七點半重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