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鱷魚首例「無性生殖」!獨居16年竟懷胎產下1卵 專家回應了

▲▼鱷魚。(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英國皇家學會電子期刊《生物學報》在7日發表一則研究報告指出,哥斯大黎加「爬蟲樂園」(Parque Reptilandia)一隻18歲母鱷魚出現首例孤雌生殖的情況。(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圖文/CTWANT 

哥斯大黎加一間動物園內的一隻母鱷魚獨居16年,卻產下與自己基因99%相同的1顆卵。根據研究指出,這是鱷魚首例「孤雌生殖」,就是所謂的無性生殖,而科學家也表示,這隻鱷魚絕對不是唯一一隻具有無性生殖能力的鱷魚。

根據《BBC》報導,英國皇家學會電子期刊《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在7日發表一則研究報告。內容指出,哥斯大黎加「爬蟲樂園」(Parque Reptilandia)一隻18歲母鱷魚,於2018年1月產下一顆卵,雖然卵內的胎兒已經完全成形,不過最終不幸死產,因此並沒有孵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令動物園不解的是,這隻母鱷魚從2歲入園後,就一直與其他鱷魚分開飼養,從未接觸過其他鱷魚,想不透牠是如何受孕。因此園方聯繫上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學者華倫(Warren Booth),對此事進行調查。

華倫致力於研究處女生殖(virgin birth),學名上稱為孤雌生殖(parthenogenesis),已有11年。在他對於母鱷魚生下的卵進行檢測後發現,卵的基因與母親有99%以上相同,證實了這顆卵沒有父親,是母親自體受孕產生。

對此華倫也指出,生物界早已發現孤雌生殖的情況,在鯊魚、鳥類、蛇和蜥蜴身上都出現過,是非常普遍的事情。華倫還表示,過去某些恐龍身上也出現過孤雌生殖的情況「這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特徵,已經遺傳了多個世紀」。

 更多精彩影音:

延伸閱讀
地方媽媽怒「這種台灣人別來」 日網友譏:不懂企業目標就亂批評
享用「免費自助餐」驚覺不對勁 尷尬夫妻吃2分鐘就逃跑
1舉動害胞兄走失12年…他見路邊流浪漢驚喊「是我哥」 故事惹鼻酸

 

關鍵字: 周刊王鱷魚Parque Reptilandi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