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官太浮濫 納稅人養冗將

我們想讓你知道…面對少子化日益嚴重,我們不比以色列與南韓等國面對更嚴重的軍事威脅,且他們與敵人沒有海峽天險,我們則有,為何需要編列這麼高比例的將領員額憑添納稅人負擔?

▲ 我國將級軍官員額比例0.2%,遠高於韓國、以色列。(圖/軍聞社)

● 鄧鴻源/中國文化大學光電物理學系兼任副教授

我國將級軍官員額比例0.2%,一位將軍約只帶領500位官兵,且有些人一升少將不久就退伍,每個月領10幾萬元,比正教授還多,對納稅人公平嗎?

美國將級軍官員額僅909人,總兵力131萬多人,比例0.07%,等於是一個將軍帶領1146位官兵;韓國將級軍官員額464人,總兵力61萬多人,比例更低。

南韓長期面臨北韓軍事威脅,但南韓國防部仍將進行「國防改革2.0」,每年將裁減將級軍官員額15人,預定至111年裁減將級軍官員額至360人,屆時南韓將軍的比例將會更低。

以色列也經常面臨與中東國家交戰狀態,但以國現役部隊總兵力17萬多人,將級軍官員額僅有122人,平均一位將軍帶領1450位官兵。

納稅金養冗兵像話嗎?

▲ 在年改前,退將還可以多領18%。(圖/記者姜國輝攝)

如以往有退將說,國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彼此是兄弟,不是敵人;也有人說,共機侵入我空中識別區沒關係,他們不是針對台灣;更有人說,台灣海峽沒有中線,共機穿越中線沒關係,不必趕人家。

某位高齡二級上將從以往負責國府對敵心戰宣傳的「反共先鋒」,如今變成「反獨促統鬥士」,很難理解其心態。他除了有豪宅配給外,可能每個月領近20萬元,30幾年下來不知已領了多少錢,這樣對得起所有納稅人嗎?

統派人說,各國將級軍官職務的編設,隨「國情特性、歷史背景、軍隊規模及組織體制」不同,並無一定的標準,故各國將軍編制員額僅可提供參考,不宜類比適用。這是少數人的說法,令人難以苟同。

一般民眾認為,國際間擁有大量將軍員額的國家,不是正處於作戰狀態,就是非民主國家,而我國目前不是作戰國家,但卻維持這麼高的將級軍官員額,在國際形象上的確是不太好,這才是公正的說法。

確實如此,很不合理。在年改前,這些退將還可以多領18%,更是不公不義,因為當初18%只是給最底層的退役軍人,不知為何,後來連高級將官與軍官也有,甚至連所有公教人員也有,很荒謬,難怪債台高築。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韓、以將官比都低於台

▲ 國際間擁有大量將軍員額的國家,大多不是正處於作戰狀態,就是非民主國家。(圖/路透)

面對少子化日益嚴重,我們不比以色列與南韓等國面對更嚴重的軍事威脅,且他們與敵人沒有海峽天險,我們則有,為何需要編列這麼高比例的將領員額平添納稅人負擔?有些人一升少將就退役,像話嗎?

更奇怪的是,近20年來,我們花了很多錢送去美國讀軍校的畢業生,為何回國後沒有一位志願留在軍中升到將軍,都是10年期滿就退役,是否也是人才的浪費?為何不效法以色列將士官送到美國培訓當軍官?

誠如台灣百合公義協會理事長徐紹展所說:「美國與以色列的軍隊都是要經過嚴格審核,才有機會在51歲以後晉升少將,台灣則否,有些五十歲不到就升少將。我們將官晉升條例會不會太寬了?」乃一針見血。

依照其他國家的標準,我們的將領員額應該只要130名即可,如今居然高達290名,是否太浮濫了?畢竟我們是民主國家,也非如烏克蘭是戰爭國家,所以這樣多的將官是否太扯了?

貪兵遇難就舉白旗

▲ 以色列人民以從軍為榮。(圖/IDF)

更令人憤怒的是,一些退將退役後的言行與其在軍中有180度反差,從以前反共變媚共,甚至投共,有些還是以前主導反共教育的政戰將官,像話嗎?

可能因擔心不多晉升將官沒有人願意從軍,其實是倒果為因,因為以色列將官人數最少,許多人卻以從軍為榮,甚至有許多外國僑民送他們子女回國從軍,所以是軍隊有沒有國家化與教育方式的問題。

如以色列軍中沒有威權崇拜,沒有黨國不分的國歌與國旗,且長官常帶士官兵到國內外參觀大屠殺紀念館與集中營,教育士官兵知道為何與為誰而戰,所以他們人民樂意從軍,畢竟他們了解沒有國哪有家?

我們就是欠缺這種愛國教育,只會以優厚待遇與福利引誘年輕人服志願役有何用?他們一旦被人恐嚇,就紛紛打包退伍,這樣的軍隊怎麼打戰?

總之,看看以色列,想想台灣。我國將官編制是否太浮濫?愛國教育是否不夠落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