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藥品取消健保給付!昨日會議達初步共識:3類、15項優先排除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111年度藥價占健保總額2300億,其中有20億是指示藥。為達成指示藥品退出給付,健保署盤點並整理必要清單,昨日召開首次專家會議,優先盤點3類指示藥品退出健保,包括同時具處方與指示藥身份的「雙證」藥品,以及臨床上用藥稀少,或未生產等3類藥品,初步盤點有15項藥品擬不再由健保給付。

指示藥品並不在《健保法》給付範圍,但健保開辦27年來仍未脫鉤,目前國內健保給付的指示用藥有800多項,占健保比率相當高,110年度有28.7,111年度有27.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健保會日前討論「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同時檢討指示藥品給付,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今年會做總盤點,進一步討論是否符合臨床需求,也會和食藥署討論指示藥和處方藥的雙重藥證認定,減少不必要給付,也會討論修法,最後認定的指示用藥才會納入健保給付。

蔡淑鈴今(7)日接受聯訪時表示,昨日已邀請醫藥界召開首次會議,發現在藥品清單中,有不少同成份、同劑型藥品「既是處方藥也是指示藥」,雖然雙證身份在優先移除範圍,但部分醫師反應近日臨床缺藥,移除指示藥恐讓無藥可開,需要進一步釐清,因此會優先盤點臨床用量較少、不確定是否繼續生產的藥品,重新檢討臨床需求。

據了解,昨日會議針對不給付指示藥的初步共識為消化酵素、維生素或具保健食品成分品項,如鳳梨酵素、維生素B群等,健保署也將發函給各醫學會,針對年用量5000顆以下的指示藥錠,1000條以下的藥膏與低於1000瓶的眼藥水,就是否繼續保留健保給付提供意見。

關鍵字: 健保署 健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