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極海冰可能在2030年代「完全消失」 比預期提早10年

▲▼北極海、冰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極海冰融化將衝擊全球氣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不論人類如何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汙染與碳排放,到了2030年代,北極夏天時可能將不再出現海冰(sea ice),比預期時間提早約10年。這篇論文6日發表在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CNN報導,北極海冰在冬天時結冰、夏天時融化,因此通常會在9月份達到最低冰量,然後再度開始上述循環。但科學家根據衛星數據及氣候模型,分析1979年至2019年的變化後發現,北極海冰最早可能在2030年代的9月份完全消失,即使此刻立即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仍會在2050年代的夏天完全失去海冰。

北極失去海冰,將對全球氣候產生可怕後果,因為表面白亮的冰能夠反射太陽能量,萬一全部融化只剩下深色海洋,會吸收更多熱能導致進一步暖化,這個回饋過程被稱為「極地放大效應」(Arctic amplification)。

▲美國破冰船極星號(Polar St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破冰船極星號(Polar St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學家也指出,北極海冰的減少,在很大程度上是人為汙染及全球暖化的後果,而先前模型低估了北極海冰的融化趨勢。研究共同作者、漢堡大學海洋學研究所教授諾茨(Dirk Notz)更直言,「把北極夏季海冰當成景點及棲地加以保護,已經太遲了。」

研究第一作者、南韓浦項工科大學的閔昇基教授(Seung-Ki Min,音譯)表示,「儘管我們努力減少碳排放,北極仍將迎來沒有冰的夏天,這是出乎意料的。」而且,一旦北極的夏天沒有海冰,冬天結冰速度也會慢得多。氣候越暖和,北極越可能在冬天依然保持無冰狀態。

閔昇基指出,必須盡速對此做好準備,「北極暖化會帶來極端氣候,包括熱浪、野火、中高緯度地區洪災等。因此,北極無海冰的提早到來,意味著我們將比預期更快經歷極端事件。」

2022年一項研究顯示,在過去數十年裡,北極暖化速度是世上其他地方的4倍。美國航太總署(NASA)數據顯示,9月份北極海冰以每十年減少12.6%的速度迅速融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