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也進榜!營養師傳授「素食補鐵清單」,給你紅潤好臉色

▲▼營養師傳授「素食補鐵食物清單」             。(圖/Unsplash)

▲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的巧克力,補鐵效果最好。(圖/Unsplash)

記者曾怡嘉/台北報導

疲倦、頭暈、頻繁掉髮等症狀都可能是因為缺鐵而引起的,擔心吃素會讓血紅素不足嗎?營養師程涵宇就在臉書分享,教你不吃紅肉也能補充鐵質,只要把握2原則和均衡攝取6類富含鐵的蔬食,也能有紅潤好氣色。

#吃素聰明補鐵2原則

1.餐中或是餐後可以補充高C食物,能幫助鐵吸收、使鐵吸收率上升6成。

2.茶、咖啡餐後一小時再喝,以避免單寧酸、植酸阻礙鐵吸收

#豆類

像是板豆腐、黃豆、豆干、豆皮、毛豆,除了含豐富鐵,豆類也有豐富的葉酸、磷、鉀,研究發現,經常食用豆類也幫助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堅果種子類

南瓜子、芝麻、奇亞籽、腰果、花生都不錯,建議選擇低溫烘焙的無調味堅果,保留更多營養。

#蔬菜類

深綠色蔬菜通常含豐富鐵,而甜豌豆莢、紅莧菜、白莧菜、紅鳳菜的含鐵量更是高!像是每100g的紅莧菜含鐵量高達11mg,就能滿足男性一日鐵質所需。

#水果類

建議挑選紅龍果、紫葡萄、李子、百香果、小番茄,別以為吃櫻桃能補血,建議選擇紫葡萄,鐵質含量是櫻桃4倍,豐富鐵主要是在皮,所以建議帶皮一起吃。火龍果紅肉種的鐵含量是白肉的2倍,所以要補鐵的話記得選紅龍果。

#全穀雜糧類

選擇少加工的未精製的穀類,像是紫心地瓜、馬鈴薯、紅豆、皇帝豆、綠豆,除了豐富鐵也有降低肥胖及高血壓風險。

#零食

巧克力、葡萄乾、黑棗乾、堅果、海苔都是好選擇,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的巧克力效果最好,葡萄乾也是鐵質含量高的嘴饞補鐵好零食。

▲▼營養師傳授「素食補鐵清單」 。(圖/翻攝自FB/營養師程涵宇)

▲(圖/翻攝自FB/營養師程涵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