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到了!這10天別愛愛 4生肖留意自身健康

▲▼夏天,海灘,高溫,戲水,比基尼            。(圖/記者劉亮亨攝)

▲進入「芒種」高溫、雨水齊來,許多人會到海邊玩水消暑。(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隋昊志/綜合報導

今(6)日是24節氣中的「芒種」,也代表高溫及雨水將會齊來,命理專家楊登嵙指出,這個時節又熱又濕,容易出現惱怒、憂鬱的狀況,這段時間飲食建議以清淡為主,可多喝綠豆湯消暑,也適合多吃桑椹,因為在中醫理論認為,桑椹可補肝益腎,主治頭暈目眩、煩躁失眠、耳鳴心悸。除此之外,有10天建議不要有性行為,生肖屬「鼠、虎、馬、狗」的人也要特別留意自身的健康狀況。

楊登嵙提到,一般人看到「芒」種,會直接聯想到芒果,但其實芒種指的是「大麥、小麥」等有芒作物,因種子成熟,搶收急迫,解釋成「忙」種更為貼切,「芒種」也稱為「忙種」、「忙著種」,是農民朋友播種、下地最為繁忙的時間,反倒跟芒果種植無關,只是這段時間也剛好正逢芒果盛產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登嵙表示,在「芒種」這半個月期間,屬「鼠、虎、馬、狗」的人,健康部分要特別注意,小感冒、小病痛會特別明顯,慎防脾胃、腸道、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特別容易有腸胃急性病症,平常盡量多休息、多做適量運動放鬆身心,還要有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減低得病機會。


「芒種」期間開運養生與禁忌:

1、依中醫理論,芒果屬於「濕毒」水果,容易導致丘疹、紅腫、癢等皮膚反應,建議吃芒果時避免接觸果皮,較不會有「毒」的問題,也不可以一次吃太多。

2、這段時間天氣轉熱,冰品大受歡迎,但冰品吃太多容易造成女性子宮虛寒,變成「大腹婆」,也要節制。

3、「芒種」這半個月時間(一個節氣維持15天),不可給頭頂囟門尚未癒合的小小孩剃頭,為百會穴所處位置,以免受外邪侵襲。

4、另外芒種這段時間白天熱晚上涼,若喜歡夜晚到外面躺椅納涼者,也要小心風邪入侵。

5、因為外邪比較嚴重,農曆五月的溼熱節氣又稱毒月,所以也才有「九毒日」的說法,分別是:農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這九天稱為「天地交泰九毒日」及農曆五月十四日為「天地交泰日」,加起來一共十天。建議這十天最好不要有性生活,否則容易消耗正氣,給外邪可趁之機,元氣易受損!

6、天氣炎熱,晝長夜短,晚間睡眠不足,經過一個上午的勞動和工作,體力和精力消耗較大,中午小憩是必要的,所以午睡對保障身體健康、有助於解除疲勞,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起著關鍵作用。

7、注意皮膚的保潔,五月天熱易出汗,衣服要勤洗勤換;俗話說:「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痤瘡。要常洗澡,但出汗時不可沖冷水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