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漢訂單強勁成長 5月營收年增25.1%創同期新高

▲▼樺漢董事長朱復銓。(圖/記者高兆麟攝)

▲樺漢董事長朱復銓。(圖/記者高兆麟攝)

記者蕭文康/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大廠樺漢科技(6414)公布5月自結合併營收達94.95億元,年增25.1%;累計2023年前5月自結合併營收達473.1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9.1%,其中5月單月、今年前5月營收雙創同期新高。

在工控設計、品牌通路、系統整合三大事業持續穩定成長外,樺漢AI + IIoT (AIoT)應用領域範圍逐漸深化,AIoT、Edge AI、Open AI、生成式AI、混合雲平台與ESaaS (Ennoconn Solution as a Service)新商模方案,將持續堆高樺漢來自AI產品與相關服務收入,從2022年逾1億美元至2023年目標全年朝向營收雙位數高成長邁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樺漢表示,5月工控設計、品牌通路、系統整合的營收年增率表現,分別為18.6%、31.2%、24.0%,樺漢個體包含全資子公司保持三位數成長年增155.1%,達11億元,足見樺漢集團IPC 3.0轉型增值聚焦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智慧建築、智慧交通四大市場穩定發酵。

不僅如此,隨著全球各產業企業對於AI人工智慧、數位轉型、能源轉型、資通安全的訂單需求持續攀升,持續帶動樺漢ESaaS新商模領域的業務開拓,營運表現更在排除停業部門一次性認列之利益,建構出2023年全年合併營收、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稀釋後每股盈餘仍朝向雙位數高成長目標。

觀察現今在AI科技技術的演進上,儘管雲端運算不斷取得突破和最佳化,但目前的資料量卻過於龐大,無法以最高的效率進行運算,因此,邊緣AI(Edge AI)儼然成為IC設計現在創新最蓬勃發展的領域,意指在終端裝置上本身亦可直接實現適用於AI工作負載的架構,解決即時處理、即時決策功能的應用,再進而傳輸雲端,加上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趨勢興起,帶動智慧車輛、智慧建築、智慧工廠等相關技術領域的創新發展,創造樺漢IPC3.0轉型增值AI艦隊之業務前景看俏。

樺漢進一步表示,近年來集團所打造的ESaaS方案新商模,其已完善架構混合雲平臺(Cloud AI)、邊緣裝置(Edge AI)兩端整合,一方面,透過Google分散式雲邊緣建立雲平台服務,提供應用軟體、應用程式介面和AI模型,將AI模型參數和學習內容,從雲端傳送資訊到Edge AI來智慧運作,另一方面,樺漢運用與國際知名晶片大廠NVIDIA、AMD、intel、聯發科等之GPU、CPU、APU,一同齊步客製化開發Edge AI產品的多年經驗,從收集資料,部署到地端並執行即時分析預測,讓Edge AI (Edge Server、Edge Workstation、Edge Box PC)離線工作也能進行運算,並定期連線到雲伺服器,進行軟體資訊更新和模型檢查。

樺漢看好Edge AI在當今數位轉型、能源轉型的世代趨勢上,帶動與工業物聯網(IIoT)結合推進的滲透率強勁提升,集團AI艦隊除了強化新技術領域的研發設計外,業務市場超前佈局也已針對包括機器視覺、智慧製造、智慧車輛、能源監控等各場域中建置Edge AI,提供感測器收集環境資訊、人臉識別和跟蹤、擷取標籤影片識別等,其在Edge AI中擷取資料,操作員接收Edge AI模型的推斷,並實現於工作需求:進行即時分析、監控過程、控制溫度與壓力、甚至精準決策效率等。

尤其在能源監控轉型方面,樺漢的生成式AI主要透過大量資料分析、需求預測、模型識別和流程最佳化電力的配電和傳輸,同時考慮到負載平衡等因素,藉以協助客戶達到包括能源和供應預測、需求預測、產品使用檢測、配電管理、低能耗發電、減少能源浪費等,目前已有智慧交通、智慧製造等客戶對於樺漢Edge AI設備需求,以及政府機關、智慧城市客戶在ESaaS新商模均有訂單合作。

展望2023年,樺漢對於今年營運繳出逐季走高深具信心。受惠於主要客戶目前積極推進「數位、綠色、資安、AI」四大轉型增值,以及在地供應鏈集中的需求,樺漢除了持續控制良好庫存水位外,整體接單動能仍強勁創新高,尤其在客製化Edge AI硬體設備需求面向,主要客戶持續加大下單力道,不排除有急單的效應,整體接單/出貨比值(B/B Ratio)保持在1.1左右,加上ESaaS之「AI軟體+軟硬套件訂閱式服務」之訂單暢旺,有望精進集團獲利表現更上層樓,並回饋全體股東共享。
 

關鍵字: 樺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