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今年最小!4歲童染流感爆「急性壞死性腦炎」 發病7天亡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持續上升!疾病管制署今(6)日公布上周新增18例流感併發重症,4例死亡。死亡個案中有一名僅4歲的男童,感染流感後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經過積極治療病況仍沒改善,發病第7天過世,是本流感季、也是今年年紀最小死亡個案。

▲▼疾病管制署疫情周報,防疫醫師林詠青。(圖/疾管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疫情周報,防疫醫師林詠青。(圖/疾管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上周新增18例流感併發重症( 15例A型H1N1、 3例A型H3N2),年齡介於30多歲至90多歲,為16例男性、2例女性,發病日介於5月10日至6月3日,其中13例具慢性病史,17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4例死亡(皆A型H1N1),為未滿10歲至60多歲,2例女性2例男性,發病日介於4月26日至5月27日,其中3例有慢性病史,皆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流感死亡的4例個案有3人是40歲以上成年人,但有1名兒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個案是南部4歲男童,本身沒有潛在疾病,沒有接種疫苗,一開始是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發病隔天意識不清,送往急診就醫快篩確認A流,電腦斷層檢驗發現有急壞死性腦炎,住進加護病房,後續給予抗病毒藥物、控制腦壓等藥物,經過積極治療病況沒有改善,發病第7天因為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過世。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最新流行疾病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上周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統計,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79,205人次,較前一周上升3.5%,整體趨勢高於2020至2022年同期;近期社區流行A型流感病毒,H1N1與H3N2共同流行。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流感目前仍在上升階段,上升幅度有稍微趨緩,估計未來兩周都會是緩升情形,但是否疫情反轉還要再觀察。

疾管署呼籲,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仍持續活耀,請民眾仍要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

本流感季自去(2022)年10月1日起截至今年6月5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237例(112例A型H1N1、117例A型H3N2、3例A型未分型、5例B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47%),88%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79%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37例(17例A型H1N1、19例A型H3N2、1例B型),81%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92%具慢性病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