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被封鎖極端狀況+窮盡能源選項 再考慮緊急命令「重啟核電」

▲▼總統蔡英文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5日接見環保團體代表時,被問及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提到,已除役的核能機組可做緊急使用一事。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園政策還在,賴清德意思是,假設台灣面臨「被封鎖」的極端情況下,外部能源無法進來、窮盡其他能源選項的因應方式,並在「總統的緊急命令」的權力範圍處理。

賴清德日前出席校園講座,回應學生追問能源議題時表示,已除役的核能機組可做「緊急使用」,後續則被質疑非核家園的政策可能鬆動。對此,蔡英文5日接見環保團體代表時,則被追問非核家園政策是否依然存在。

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園政策還在,不必擔心。她強調,賴清德的意思是,當台灣「被封鎖」的極端狀況,外部能源無法進入台灣,並且窮盡其他能源選項時,再來進行考慮的因應方式。

蔡英文說,在這樣子的情況下,則透過「總統的緊急命令」權力範圍來處理。她說,「沒有說非核家園不見了,非核家園還在」。

至於台灣再生能源近年來的推動,蔡英文表示,已逐步有具體進展,去年風電跟光電的裝置都創下單一年度新高,加起來發電140億度,是2016年的五倍,並且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超過核電,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再修正通過,為地熱發電等新興能源發展建構更友善環境。

蔡英文表示,如同520就職滿七週年當天說的,2030年不包括再生能源,新增的電廠機組扣掉除役的機組,可以達到910萬千瓦,增加量是核一加上核二的三倍。她承諾,會持續強化電網韌性,積極投入儲能設備的建置,讓能源達到更有效率的運用,確保供電的穩定性。

▼總統蔡英文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