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賢去年遭SM「情勒」:不簽約會影響EXO全員! 長文再控公司惡行

記者劉宛欣/綜合報導

南韓造星工廠SM娛樂近日槓上旗下天團EXO成員伯賢、Xiumin和CHEN,被指控「強迫藝人簽奴隸合約」,12年合約擅自提高到17、18年。雙方經過幾輪攻防,SM於5日決定提供結算資料影本,但也再度強調合約內容一切合法,指控3人不能憑單方面主張解約,稍早伯賢、Xiumin和CHEN的律師再度反擊,一一反駁SM的說法。

▲EXO伯賢、Xiumin、CHEN再發聲明開砲SM。(圖/翻攝自韓網)

▲EXO伯賢、Xiumin、CHEN再發聲明開砲SM。(圖/翻攝自韓網)

伯賢、Xiumin和CHEN的律師李載學,對於SM的說法一一反擊,首先關於SM主張雙方合約早在2018年就是大法院認證的合法契約,律師指出SM試圖以法院對前成員TAO(黃子韜)的判決,主張合約條件已被法律認證已經得到了正當的認可,但這「完全不是事實」,由於黃子韜是外國人,所以從簽專屬合約開始就已經是海外活動的練習生,但伯賢、XIUMIN、CHEN都是韓國人,簽約當時是還沒有決定是否要在海外活動的練習生,但SM卻在簽約時,以進軍海外為由,一律簽訂了將合約期限延長3年的條款,而這已觸犯了公平交易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律師也砲轟,表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收到SM的結算資料影本,伯賢、Xiumin和CHEN方為了配合SM方提及的「內容需保密」的事項,早就向SM發送了保密協議,但卻一直到5日晚上6點,SM方面都以「還沒準備好」為由搪塞。

伯賢、Xiumin和CHEN為了讓粉絲安心,也詳盡說明了整件事情的發展過程,透露EXO早在2010、2011年期間就陸續與SM簽訂專屬合約,合約期間共12、13年,到2022年12月左右,SM發送了現有合約延長5年,共17、18年的專屬合約續約書,在過程中,成員們聘請律師一起討論,但因為合約內容不合理,先後8次要求協調,但SM卻不接受。

▲EXO伯賢、Xiumin、CHEN再發聲明開砲SM。(圖/翻攝自韓網)

▲伯賢被半逼迫簽下續約書。(圖/翻攝自韓網)

即使認為合約不合理,但還是簽約的主因,是公司內部「助長難以拒絕的氛圍」聲浪,3人表示當時得到消息,「只要有人不續約,會對剩下的隊友以及整個團隊造成負面影響」,SM甚至施壓伯賢「你簽約,其他成員才能拿到這些簽約金」,正在服兵役的伯賢,眼看當下成員們各自的合約期限不同,相當兩難,最終為了維持EXO團體活動,就算離專屬合約結束還剩一年,還是同意續約。

此外,成員們也指出在與公司結束續約流程後,馬上就爆出了SM收購風波的新聞,這也讓他們不得不聯想「是因為這樣才要提前續約」,而3人也指控公司陷入收購案時,SM內部也從頭到尾沒有向藝人說明情況,導致藝人們跟外人一樣,都是透過新聞報導掌握現況,讓他們痛心直呼「整個過程感受到公司根本不重視我們,只把我們當附屬品」。

▲SM有85%員工反對HYBE收購。(圖/CFP)

▲SM在收購風波時,從未向藝人們解釋詳情。(圖/CFP)

伯賢、Xiumin和CHEN也指出過去的十幾年,結算單上的收益不斷以各種名義流失,被各種巧立名目東減西扣,權利嚴重受到侵害,且不懂為何只是要求結算資料,公司需要這麼不情願,直言「沒有任何人幫忙解決,即使非常害怕,但是抱著想知釐清真相的想法,鼓起勇氣邁出第一步」,最後他們也向粉絲喊話「我們比誰都還要珍惜EXO成員們,人生的一半時間都是和成員們度過,絕對不會背叛成員,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把EXO放在優先順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