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薪獨漏退休軍公教 藍黨團:他們為國奉獻一生情何以堪?

▲▼國民黨團「公教人員調薪 4%~退休公務員退輔縮水!」記者會及回應民進黨性騷擾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公教人員調薪 4%~退休公務員退輔縮水!」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行政院5月1日核定軍公教明年調薪4%,粗估年增經費298億元,受惠對象約73萬人。另外,提高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國民黨團今(5)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為現職軍公教人員調薪,刻意不提已退休軍公教人員,「照顧現職,放生退職」,這對為國家奉獻一生的退休的公務人員來說,情何以堪?難道是蔡政府打從心裡,不想,也不願意照顧退休軍公教人員嗎?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當初審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67條時,曾提出調整退休軍公教退休金方案,經朝野協商後,提出折衷方案,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應予調整,先決條件是需考量當時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與退撫基金準備率決定。

曾銘宗表示,退休撫卹新制度已實施快5年了,結果只在去年對軍公教調整2%;過去5年,物價指數上漲超過10%,只調整2%。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盡速召集銓敘部、國防部、教育部檢討年金改革事宜,確保退休軍公教人員權益。在萬物齊漲之下,現職公務人員明年調薪4%,也請蔡政府一併考量退休公務人員調薪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則說,要讓公務人員願意為國服務,讓優秀的青年學子也願意投入公務機關,帶動國家競爭力。行政院不要選前開支票,應該每年都根據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滾動式檢討現職與退休軍公教薪資、退休金調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政府預計在明年度,將軍公教現職人員調薪4%,那退職人員會調整多少?民進黨政府為了亡羊補牢,對現職教授彌補當初年金改革缺口,但對退職國立大學教授呢?完全沒有。曾銘宗推動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67條,經過朝野協商後,修正案是通過了,但行政權仍是獨大。

賴士葆強調,軍公教調薪應該公開化、透明化和制度化,每次檢討調整軍公教薪水時,都說要考慮到CPI、GDP,既然如此,可以比照油價公式,訂出一調整調薪公式。同時對於退休軍公教人員,國民黨團要求必須比照辦理,調整退休金也必須制度化,退休軍公教人員也必須一併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