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問「中華民國有無包括大陸」 柯文哲笑答:你還回得去中國嗎?

記者袁茵/東京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行進入第二天,5日一大早前往早稻田大學演講,進入問與答階段時,只見中國大陸籍留學生問題犀利,直問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包括中國大陸?柯文哲則反問,「你確定你回得去中國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早稻田大學演講。(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早稻田大學演講。(圖/記者袁茵攝)

柯文哲於日本時間5日上午9時30分到東京早稻田大學演講,主題為「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新階段的挑戰」,有近7、80名學生參與,而長期觀察台灣政治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也到場聆聽。

進入問與答階段時,有一名陸生詢問,現階段兩岸政策是否還是「兩岸一家親」,以及作為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地區?柯文哲回應,他主張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交流比斷交好、對話比吵架好,台灣跟大陸基本上還是同文同種,擁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只是因為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不同,所以沒有理由完全不來往。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早稻田大學演講。(圖/民眾黨提供)

至於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地區?柯文哲反問,「你是大陸來的,怎麼會問我中華民國有沒有包括大陸地區?」聽聞柯文哲的言論,底下學生哈哈大笑,而該名陸生則補充說「因為我認為包括。」

柯文哲再問,「你確定你回得去中國嗎?」陸生回應「應該可以。」而柯文哲笑稱,「I hope so(希望如此)」。

隨後,又有一名陸生詢問,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前總統馬英九曾在新加坡見面,倘若當選總統,會不會考慮跟馬英九一樣前往新加坡進行兩岸領導人會談?柯文哲說,作為一名外科醫生,自己強調的是「務實」,對於要不要跟習近平見面,重點在於「要談什麼、要做什麼、目的是什麼」,而不是為了見面。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早稻田大學演講。(圖/記者袁茵攝)

關於自己的兩岸政策,柯文哲提及,兩岸之間一定有爭執,所以沒爭執的先做,而文化上的交流總是爭議最少,所以舉辦象棋、圍棋比賽,應該不太會有人反對,經濟上一起賺錢也可以,政治則可擺在後面看,「過去在講九二共識,坦白說我們要克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到底有沒有共識要追求共識,這要先解決,如果這一關沒過的話,後面都談不下去。」

此外,還有一名台籍留學生激動到提問時哽咽,直言柯文哲此次簡報內容未提法治問題,最近民進黨執政下有很多詐騙案,但至今未看到柯文哲對司法改革的論述。柯文哲則說,前立委黃國昌也曾詢問他,為什麼不能把壞人全抓起來,但如果制度不改革,那抓不完。

柯文哲稱,2020年選舉時,民眾黨有個口號叫「台灣重開機」,因為自己當台北市長期間,發現裡面問題一大堆,清都清不完,所以方法是從今起不准再做奇奇怪怪的事情,「通常執政會失敗,是(因為)一上任就去追究過去責任,結果陷在裡面無法脫身。」

柯文哲以大灣北段為例,再提及轉型正義,認為台灣轉型正義之所以會失敗,就是一開始把追究過去責任當工具、打擊政黨使用,而台灣應該要有重開機的機會,讓新的政治文化出現,如果政治文化沒有改變,該名學生問的問題永遠沒辦法解決。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早稻田大學演講。(圖/記者袁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