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四周跌掉44% 業者指出運價已在築底、期貨明顯回升

▲慧洋2022年獲利再創新高,賺逾1.4個股股本。(圖/慧洋提供)

▲散裝船運市場運價已在築底,期貨明顯回升。(圖/慧洋提供)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近月因為全球經濟放緩,中國大陸景氣復甦不如預期,房屋新開工面積年減逾兩成,影響到鋼鐵消費,加上巴西雨季讓鐵礦砂與穀物輸出受阻,5月10日散裝船運市場的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登上近一波高點1640點後,上周五(2日)跌至919點,近4周下跌43.96%,但業界高階指出,近日跌勢趨緩,期貨明顯回升,運價已經在築底。

根據5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3.55兆人民幣,年減6.2%,房屋新開工面積年減21.2%,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年減5.6%,鋼鐵業業績在今年第一季大幅衰退甚或虧損,寶鋼首季獲利年減逾五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5月份官方製造業PMI降至48.8,連續3個月滑落,大陸監管部門傳出將實施多項刺激經濟措施,包括降低大城市部分非核心街區與第二套不動產首付(頭期款)比例降低,房仲佣金降低等購屋條件。

上周五大連鐵礦石價格升至近五周新高,新加坡升至兩周新高,自每噸96美元漲至109美元,由於鐵礦石售價是領先指標,業界估計散裝船運價反彈時機即將到來。

另巴西雨季已經結束,穀物與鐵礦石開始恢復正常出貨;另一方面今年5月中國南方部分地區已經出現超過攝氏40度高溫,印度也是出現熱浪,新德里兩周前已出現45度高溫,在電力需求拉高情況下,煤炭需求也跟著提升。

挪威的海運基金經理人上周發布最新預估,估計今年上半年BDI均數為909點,下半年為2093點,也就是看好下半年運價會有倍數以上成長。

上周五BDI下跌18點,已經見到跌幅收斂,期貨市場運價則是明顯回升,第三季海岬型船日租單日上漲1175美元,來到17508美元,漲幅7.19%;巴拿馬型船單日上漲908美元,來到11800美元,漲幅8.34%,超輕便型船單日上漲683美元,日租與巴拿馬型船的11800美元同價,漲幅6.14%。

業者指出,以船噸供給來看,今年散裝船運原本應該非常看好,但因通膨、高利率與俄烏戰爭等因素,讓市場不確定性提高,但在今年船噸供給僅增加1.5%的條件下,景氣再差,業界都估計獲利無虞。

關鍵字: BDI四周跌44%運價築底期貨明顯回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受到美國股市上揚表現激勵,台股也有不錯表現,今(23日)台股開高走高,終場大漲188點來到19599.28點,漲幅0.97%,成交量3448.65億元。

2024-04-23 13:35

康霈新藥CBL-514注射劑二期臨床 改善大腿中重度橘皮組織解盲有效

康霈新藥CBL-514注射劑二期臨床 改善大腿中重度橘皮組織解盲有效

康霈生技22日發布重訊公告,新藥 CBL-514 注射劑用於改善大腿中重度橘皮組織二期臨床試驗取得最終統計結果,其試驗主要療效與次要療效指標在臨床與統計上皆達到顯著有效意義。康霈也將於4月29日下午15:00召開本試驗完整數據線上法說會,詳細說明臨床統計結果。

2024-04-23 0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