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紅腫破皮、組織液黏內褲!她外陰部濕疹「還用熱水錯誤止癢」

下體,大腿,私密處,陰道,性暗示。(圖/記者李佳蓉攝)

▲夏季悶熱,外陰部濕疹患者增加,造成陰部搔癢,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40多歲女性陰部搔癢已維持2~3個月,來皮膚科就診時陰部紅腫破皮、乾掉的組織液把外陰唇的皮膚和內褲黏住,且因為搔癢難耐還有用熱水燙患部的錯誤止癢行為,相關症狀還被丈夫誤會是傳染病。經過醫師診斷,是穿太過緊身且悶熱引起的外陰部濕疹,透過用藥、與穿著、清潔等生活習慣改變,困擾多時的問題很快就改善。

收治個案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袁上雯表示,這位中年婦女看診時身穿緊身牛仔褲,裡面還穿著連身塑身衣,待衣物解開後,雖然不到血肉模糊的程度,但紅腫破皮、乾掉的組織液把外陰唇的皮膚和緊繃的塑身內褲黏住,好不容易脫下的內褲沾了血液混雜一些黃黃的屑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患者陰部搔癢問題已經嚴重到影響生活,除晚上睡不著,在辦公室久坐更是悶熱,不敢手抓只好讓大腿動來動去換姿勢緩解,還讓同事覺得她怪怪的,更委屈的是,老公竟誤以為是傳染病,最近都不願意碰她。

▲▼皮膚科醫師袁上雯捐贈捐贈版稅給陽光基金會幫助燒燙傷病人。(圖/記者洪巧藍攝)

▲皮膚科醫師袁上雯。(圖/記者洪巧藍攝)

經過診斷,確認她私密處搔癢問題是因為外陰部濕疹。袁上雯解釋,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外陰部的濕疹更因為該部位通風較差、潮濕度高、摩擦大等因素,使得皮膚容易受到刺激和感染。

一般濕疹常見的症狀包含局部丘疹、滲液、水泡,患處讓人覺得搔癢灼熱,患處經過搔抓或摩擦,水泡破裂,乾燥後結痂甚至脫屑。如果不斷摳抓,會使角質變粗變厚,如果抓到破皮化膿,更有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袁上雯也提到,這名病人除了喜歡穿緊身褲搭配塑身衣外,在生病時為了止癢,還有用熱水燙私密處來止癢的錯誤動作。加上是私密處的不適,一開始畏懼求醫,拖延許久導致情況很差。所幸在接受開藥治療、改穿透氣的棉質內褲、外穿寬鬆的褲子或裙子、用溫水配合無皂鹼的清潔劑後,很快就痊癒。

▲▼皮膚科醫師袁上雯捐贈捐贈版稅給陽光基金會幫助燒燙傷病人。(圖/記者洪巧藍攝)

▲皮膚科醫師袁上雯捐贈捐贈版稅給陽光基金會幫助燒燙傷病人。(圖/記者洪巧藍攝)

袁上雯提醒,要預防外陰部濕疹,保持外陰部清潔和乾燥,避免長時間穿著濕漉的內衣褲、選擇穿著透氣性好、柔軟舒適的棉質內褲,減少摩擦和刺激。避免穿著緊身褲。若本身容易出現濕疹,應該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物質或是皂鹼的清潔用品。

袁上雯將患者故事與衛教提醒寫入《所有的表面,都是功夫:皮膚科醫師的溫柔告白》一書,另因為在她當住院醫師期間曾經遭遇一名臉上有血管瘤影響外觀的小女生求診,母親遠從南投鄉下帶她來台中看診,但相關雷射治療費用是一筆不小開支,當時的門診主任安排患者與陽光基金會接觸獲得相關補助,也因此讓袁上雯與基金會結下緣份。

袁上雯宣布,將首刷版稅全數捐給陽光基金會,更慷慨地宣布額外加碼一倍、也就是相當於兩倍版稅的金額捐贈予陽光基金會──希望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更期盼能夠讓更多的人認識陽光基金會並支持他們,以善待陽光病友,推廣平權理念,並帶來更多善的循環。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