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長痣」她一切…罹最惡性癌!第四期存活率剩10% 5特點快自測

▲▼業配截圖-曜亞影音-私密處保養             。(圖/記者黃軍瑋攝)

▲女子私密處長痣,就醫一驗竟是最惡性癌症。(示意圖/記者黃軍瑋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名女子做完痔瘡諮詢後,求問醫師能否幫忙檢查長在「妹妹」的黑痣,並透露感覺它近期變大顆、摸起來有點凹凸不平,讓她非常焦慮。醫師一看也驚覺不對勁,將她轉介至大醫院切片化驗,證實為罕見癌症「黑色素瘤」。有醫師示警,其為惡性度很高的癌症,致死率極高,第四期存活率只有10%,可藉由「ABCDE」5種痣相自我檢測。

大腸直腸科醫師賴依伶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的確發現女子的外陰部陰唇上有顆點狀的痣,追問後發現在這1、2年痣的擴散範圍越來越大「已經超過1公分了」。她指出,通常有變大、邊緣較不規則、色素分布又不均勻,就得留意是否異常,結果竟是黑色素瘤,呼籲民眾小心觀察身上的痣是否符合上述特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補充,黑色素瘤是惡性很高的癌症,「惡性黑色素瘤」若診斷為第一期,存活率約70~80%,但第四期只剩10%「100個死掉90個,所以很恐怖」。近幾年因有免疫療法治療有良好效果,但過去存活率非常低,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沒想到那邊長一個東西,居然是惡性黑色素瘤」。

「妹妹長痣」她一驗…罹最惡性癌!第四期存活率剩10%。(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鄭丞傑示警,黑色素瘤是惡性度很高的癌症,第四期存活率剩10%。(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皮膚科醫師林旻憲曾表示,身體從頭到腳都可能長出皮膚癌,但好處在於人體肉眼就可以看到皮膚,因此平時能更加注意皮膚上的變化,即可做到「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另外他指出,皮膚癌中常見的種類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而比較少見卻也最可怕的是「黑色素瘤」。

▲▼黑色素細胞癌常見於肢節末端,臨床症狀色素不平均、不對稱。(圖/李志宏教授提供)

▲黑色素瘤又稱惡性黑色素瘤,是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來的癌症。(圖/李志宏教授提供)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曾在《健康2.0》頻道中衛教「這5種痣最危險,快學自檢防癌變」,他提到,每個人身上都有些痣,對於民眾而言,只要臉上、身上存在黑色凸起都稱為「痣」,不過在醫學上有些僅為單純性老化皮膚增生的脂漏性角化症。雖然99%以上的痣皆為良性,不過若冒出「最惡性的黑色素瘤」,務必盡速治療。

臨床上該如何區分是單純的痣,還是致死率極高的惡性黑色素瘤?蔡呈芳教你從「5大痣相」自我檢測:

A(Asymmetry 對稱性):把痣「劃十次」切成上下左右四塊,若上下不對稱、或左右邊不對稱就得小心。

B(Border邊緣):痣的邊緣、界線不平整不清晰,若痣的一邊糊掉或是「長出手或腳」,這種不光滑的痣也得留意。

C(Color 顏色):痣黑得發亮或淺淺灰色都好,一旦顏色越不均勻或顏色越多,就得提高警覺。

D(Diameter 直徑):直徑大於等於0.6公分,就得高度懷疑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

E(Evolving 改變):當痣出現異常凸起,特別是表面產生變化,像是原本長毛的痣掉了,或是皮膚潰爛不會癒合,可能就有問題。

蔡呈芳強調,惡性黑色素瘤若未在第一時間發現、治療,一旦跑到淋巴結或有系統性轉移,死亡率相當高,民眾務必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